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寻找优质成长,实现价值投资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7-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月最后一周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两市主要指数也多以下跌报收。但在持续的风险释放后,止跌的信号也开始出现,本轮下跌中跌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率先开始反弹,使得创业板指录得0.64%的周涨幅,成为弱势中的亮点。从板块来看,前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中,雄安概念走势分化明显,白酒、家电明显回调。

这轮下跌的原因,一是监管环境收紧,加剧了市场风险偏好的下行;二是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场内部资金面出现的紧张局面持续蔓延,引发实际利率上行。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上中央政治局的“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学习通稿中,仅“风险”一词就被提及高达22次,而对于金融安全、防范风险的强调,结合近期国内外金融反腐、监管从严、及市场变化等综合来看,对于金融安全重视的已提高至新高度。

此外,之前广受关注的周期股在这轮下跌中也表现黯然。说明市场对于是否已经开启新周期抑或是经济短期复苏见顶已经有所判断。这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可窥一斑。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2%,连续四个月超过50%水平(51.3%、51.6%、51.8%,51.2%),但环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经济活跃程度有所下降。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幅也明显收窄,结合大宗商品价格来看,在缺乏明显的需求提升的情况下,主要依靠供给侧改革以及涨价所带来的业绩好转存在持续性不足的问题。从2017一季报数据披露来看,煤炭、钢铁、石油股盈利增速超过100%,对A股(除金融外)业绩提高的贡献比重最大。但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近期价格指数回落,高耗能行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对比2016年报与2017一季报数据可知,剔除金融、煤炭、钢铁、两桶油后,A股盈利增幅仅从2016年报数据的17.23%提高至一季度的19.19%。

金融去杠杆只是刚刚开始并未结束,但如何去杠杆关乎金融市场的安危,我们倾向于认为去杠杆的节奏会有所控制,预期引导是目前主要的调控手段。就股市来看,在经过大幅下跌后,短期内市场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过度悲观并不可取。不可否认的是价值投资将继续深刻影响着投资者的风格,但不同阶段内价值投资的侧重点和落脚点也有所不同。蓝筹股的稳定盈利和合理估值在一定时期内成为价值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在风险充分释放后,中小板、创业板中一些估值并不高的优质成长股目前也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就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在这些板块中寻找被错杀的个股更具进攻性。就行业来看,建议关注:环保、文化传媒、电子元器件和医药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