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瑞金:业绩尚存压力,后续关注外延扩张与产业整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9亿元、14.83亿元和1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5%、14.43%和13.43%。实现全面摊薄EPS0.49元/股,符合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60亿元,低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Q3/Q4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11%/4.60%/19.81%/29.3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5.24%/6.26%/25.61%/-4.27%。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和1.63亿元,同比分别降低24.56%和47.39%。公司同时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50%至-10%。

经营分析

业绩保持稳增长,二片罐业务继续发力。2016年,公司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4.05%),其中二片罐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增速达37.49%。毛利率小幅升至34.56%(+0.39pct.)。期间费用率增加1.10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0.12pct.,管理费用率与财务费用率均有所上升(+0.36pct./+0.87pct.),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由于发行公司债和借款增加导致相应利息费用增加所致。公司归母净利润率为15.18%(-0.08pct.),公司盈利能力表现基本持稳。

二片罐产能提升,三片罐业务不确定性有望消除,四季度收入增速提升符合预期。正如我们此前所述,得益于下半年红牛销量回升以及二片罐产能贡献,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速显著回升。同时,公司积极开发拓展新客户,公司全年客户集中度较上年有进一步降低(2016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比较上期降低5.26pct.)。二片罐业务方面,年内公司与古巴冶金工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古巴合作投资建厂,共同在古巴开展铝罐的生产、销售等业务。随着古巴国内经济的发展,国内易拉罐饮料需求逐年提升,目前市场需求约达每年6亿罐,此次合作将为公司贡献新业绩增长点,有效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三片罐业务方面,公司与红牛已保持多年稳定合作关系,目前有关中国红牛的品牌运营权等问题,各方仍在谈判中,年内或有望落地,公司三片罐业务不确定性也将消除。

持续推进大包装战略目标,积极寻求外延拓展。公司确立了综合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方向,为客户全面提供品牌策划、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

以及信息化辅助营销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同时,公司通过对产业链上企业股权战略投资,实现主营业务协同互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除了投资永新股份及中粮包装,3月,公司还认购沃田农业20%股份,向下游消费行业战略投资,不仅有助于推动大包装战略的深化落实,也有助于形成未来大包装业务与快消品业务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完成收购法国欧塞尔59.95%股权,体育产业版图持续扩张。公司下游客户红牛、青啤等与体育产业有紧密的联系,自2015年起公司积极落实体育产业外延式发展规划,增强公司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2015年,公司已通过多项投资合作大举进军体育产业。10月,公司已完成以自筹资金700万欧元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股权。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品牌将在国际体育产业范围内得到有力的推广与传播,并提升为下游客户服务的能力,同时俱乐部运作经验也有助于公司现有冰球计划的推广。此次收购也充分体现了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及资本运作实力,未来借助体育产业平台,公司下游食品饮料客户将得到公司在市场渠道和品牌推广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公司客户粘性及新客户开发能力都将有效增强。

风险因素

同业竞争加剧;食品饮料行业增速放缓;新领域、新业务拓展不力;并购整合效应低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三片罐业务尚存不确定性,二片罐业务增长稳健,但是主要原材料马口铁和铝与去年同期均有程度不等上涨,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1/0.48/0.56元/股,对应PE分为19/16/15倍,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