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集集团:一季度业绩回升符合预期,多元布局强化优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7日晚发布2017年一季度报,实现营业收入146.76亿(40.95%);归母净利润5.1亿(24.18%);实现EPS0.16元(25.79%)。

全球航运业景气度回暖,集装箱业务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全球航运业景气度如期回暖,对集装箱需求有明显拉动作用;此外,行业内水性漆环保自律公约于4月1日全面推行,增强客户一季度提前购箱需求。双重利好刺激下,公司集装箱业务实现量价齐升。据公司2016年报称,公司集装箱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3.04亿(148.79%),其中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29.19万TEU(265.79%),冷藏箱累计销量1.44万TEU(-5.26%)。预计2017年全年集装箱行业将有200万箱的需求,带来88到110万箱的公司订单。未来集装箱价格有望维持在2000到2200美元。

油价回升+去产能效应,海工装备行业复苏可期:随着“减产协议”得到有效执行,国际油价逐步稳定在50~60美元/桶之间,叠加行业去产能效应,市场开始逐步回暖。公司海洋工程业务范围从传统油气业务扩展至深海渔业、海洋旅游、平台拆解和修改造等新领域。同时,引入国家产业基金和社会产业资本,改善资本结构。这一举措将帮助公司在高端化工装备研发设计中扩大市场份额,助力公司在发展高端海工装备中拔得头筹。报告期内,中集来福士共新增2个修船项目和2个旅游观光船订单,并与挪威签署战略协议,潜在价值2.5亿美元。公司未来海洋工程装备在海上风电领域、海工作业船和平台拆解市场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集装箱道路车辆业务保持增长态势,重卡市场热度不减:据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告,公司道路车辆业务延续增长态势,实现销售收入41.30亿(39.57%),累计销量3.5万台(48.94%)。随着国内治理道路超载超限等政策性措施所带来的车辆需求提升,公司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全球化营运管理得到稳步推进:在美国的工厂成功投产,年产能增加近1万台;收购英国半挂车领先公司Retlan集团,助力收入增长;在东莞的“灯塔”工厂——先进零部件基地顺利投产。作为重卡行业的新军,公司重卡业务聚焦于市场需求和区域主销产品,销量行业排名第十一位;其中LNG重卡市场份额达到5%,受益于天然气相对经济性凸显及国四升国五政策执行,LNG重卡产销量连续9个月大幅上涨,17年3月销量达到7775辆(586%),创历史单月最佳表现,充分印证天然气设备行业景气反转逻辑,公司LNG重卡业绩有望再创佳绩。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5.0%、20.0%、15.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6.9%、20.5%、22.5%,公司作为集装箱龙头企业,业务多元化发展;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00元。

风险提示:海工业务复苏缓慢;油价上涨不达预期;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