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业绩增长超出预期,分红力度再创新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魏立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083.03亿元(+10.80%),归母净利润154.21亿元(+23.05%)。分红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现金分红高达108亿元,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

经营分析

空调补库存助力营收稳中有升:16年空调销售起伏较大,16H1龙头企业主导休克式去库存,16H2地产拉动+炎夏+涨价预期开启的补库存周期驱动全年出货明显回升。17年至今空调销售平稳向好,地产拉动以及旺季提货将使补库存至少延续至上半年末,预计公司17年营收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净利率再创新高,业绩增速超出预期:产品均价提升对冲原材料涨价压力,公司毛利率增长0.24pct至32.70%。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3.25pct至15.81%,其中财务费用率显著降低(-2.48pct),汇兑收益大幅增加致财务费用减少29亿元;下半年补库存期间公司促销和返利计提投入显著降低,公司销售费用率(-0.46pct)和管理费用率(-0.04pct)均有回落。综上,格力16年净利润率14.33%,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业绩增速也超过市场预期。

预收收款&其他流动负债稳步上升,盈利蓄水池扩容保障增长动能:16年公司预收账款100.2亿元(+31.5%),其他非流动负债597.6亿元(+8.6%),盈利蓄水池继续扩容,后续增长动能十足。格力自有资金(货币现金+理财-有息负债)超过1000亿元,极强的抗风险能力保障长期稳健发展。

携手珠海银隆打开成长空间:格力电器2017年2月与珠海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格力为银隆提供智能装备和工业制品,银隆向格力开放电池、整车及储能技术,系列运作帮助格力顺利切入新能源汽车、储能以及电池制造领域,未来公司的外延空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空调补库存仍在持续,格力电器业绩弹性较大;中长期看,格力低估值高分红的稀缺性值得长线资金积极配置;多元化方面,格力携手珠海银隆顺利切入新能源车和储能市场,未来外延空间较大。预计格力电器20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8、196、215亿元,对应EPS2.96、3.27、3.58元,对应PE为11.30、10.24、9.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多元化战略不确定性尚存;地产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