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盈精密:智能制造再下一城,联袂安川电机打造小型六轴机器人龙头企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骆思远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简评

长盈精密于2017年4月24日宣布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发新一代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计划总投资1亿元,注册资本5000万,其中长盈精密持股65%,安川持股35%,公司预计2017/2018/2021年分别生产机器人500/2000/10000台。

经营分析

强强联手,市场定位精准,打造国内小型六轴机器人龙头企业:日本安川电机是全球机器人四大品牌之一,在机器人研发和生产方面有超过50年的积累,尤其是在伺服电及和运动控制等机器人核心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长盈精密作为3C行业龙头企业,对3C行业的工艺研究非常深入,并引入智能制造,建立了强大的智能制造人才团队,在3C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较好的实践和经验积累。此次双方合作市场定位非常精准,主要侧重于3C制造六轴机器人应用市场,目前六轴机器人国际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随着企业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工业六轴机器人将迎来发展大时代。安川电机的机器人技术优势明显,将把最先进的机器人设计及制造技术放入合资公司,而长盈更懂3C制造工艺、系统集成及客户需求,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工业自动化是大势所趋,行业高增长+国产替代,分享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盛宴:中国制造业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机器换人成为企业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机器换人的效益日益突显,预计未来几年将形成换金交叉。据统计3C行业人数目前超过1000万,其中30%被机器人替代,对小型机器人的需求将超过几百万台,相当于3千亿的市场规模。双方设计合资公司,可以把成本做到极致,而且更贴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替代进口方面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合资公司预计2021年生产规模将突破万台,营收目标达到30~35亿元。持续提升自动化水平,减员增效,提升核心竞争优势,打造3C行业智能制造标杆。近年来公司重点实施智能制造,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2年内累计投入2000多台工业机器人,开发自动化专机1500台,建成用于手机金属外壳的自动化CNC、打磨、镭雕、注塑生产线及检测线。累计节省员工近5000人,提高了行业竞争力,目前在手机金属机壳加工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自动化程度高,直通率高。此外公司在加工制造领域不断推展新业务,发展汽车连接器及线束(设立昆山惠禾、参股科伦特)、新材料(设立上海其元智能科技,参股广东方振布局液态硅胶三防材料)、联袂三环大手机布局手机陶瓷机壳,与安川合作联合布局六轴机器人产业,可以对内服务,有利于公司各项业务智能制造的推进,促进公司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生产线,打造3C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在行业中取得巨大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公司在3C领域的市场拓展。

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17/2018/2019年EPS分别为1.08/1.54/2.18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为27.2/19.1/13.5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5元。

风险

手机金属机壳竞争激烈;陶瓷机壳业务推进缓慢,渗透不及预期;机器人产业推进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盈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