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量价利空出尽,2017基本面全面复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秦铁路于4月26日晚公布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2亿元,同比减少15.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减少43.32%;拟每股派现金股利0.25元(含税),分红比例51.8%。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加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54%。

经营分析

2016全年煤炭运量前低后高:公司2016年煤炭运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大秦线日均运量前9个月平均为88万吨/日,后3个月平均为119万吨/日;全年公司实现货物运输量6.1亿吨,同比减少11.1%;其中煤炭运输量为4.8亿吨,同比减少14.2%。上半年运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准池线及张唐线开通对大秦产生分流效应、煤炭去产能、清洁能源加速替代,并且由于煤炭市场低迷,自2月开始下调铁路煤炭运价;下半年,9月开始公路治超、年底冬季采暖用煤及丰水期结束火电企业补库存促使煤炭市场出现修复性增长。但由于公司为重资产企业,固定成本占比较大,业务量的下降直接提升单位成本,导致主业毛利率由30%下降至17%,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煤炭需求淡季不淡,一季度货运量大幅上涨:从价格上来看,2016年2月份开始下调煤炭运价,2017年3月24日开始恢复原运价,1季度价格波动按运量加成计算本期运价同比下降3.5%;从量上来看,一季度大秦线日均运量达到115万吨/天,同比上升26%。我们认为本期量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1)春节提前,工厂企业复工复产时间随之提前,同时一季度倒春寒现象明显,煤炭需求同比明显上升。(2)受今年雨水情况影响,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间接刺激火电需求上涨。

2017基本面全面恢复:2017年公司量价齐升已成确定性事件,全年受公路治超、天津港禁止接收汽运煤、朔黄线产能受限分流影响减弱及煤炭长约回归影响,我们预计本期大秦线运量全年可达4亿吨。同时从煤炭运输市场长期趋势来看,环保及公路治超促公路煤炭回归铁路、煤炭去产能提升“三西”地区优质煤占比、煤炭长约趋势助铁路合理安排运力,铁路煤炭运输市场基本面长期向好。

投资建议

公司全年量价齐升确定,基本面全面复苏。公路煤炭回归及煤炭市场优化助力公司长期基本面向好,给予公司PE14倍(历史中性水平)。预计2017-19年EPS为0.75/0.86/0.98元/股,目标价10元。

风险

煤炭需求疲软持续;铁路改革不及预期;蒙冀线分流严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