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联电子:业绩优秀,产品升级、客户拓展是未来主要看点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业绩优异,三大主业均高增长

公司年报业绩与前期业绩快报基本一致,总体业绩优异,公司三大主业均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电子油门踏板、换挡控制器以及空调控制器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9.3%、29.7%以及33.5%,其中换挡控制器营收增速远大于销量增速(11.6%),我们认为这是由于16年下半年重卡行业较好,公司商用车换挡器增长较大,而商用车产品价格是乘用车的2倍。

分行业来看,公司16年乘用车业务营收增长24.2%,商用车业务营收增长22%,另外,公司乘用车业务营收占比首次超过50%。具体从下游客户来看,公司对东风汽车以及华晨汽车的销售收入增加较多(分别超过1000万),这主要是因为中华V3、东风风行系列乘用车以及东风商用车在16年销量较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中,对上汽通用的销售收入为2053.7万元,比上年减少超过50%,我们认为这是由于披露口径存在差异,16年年报中的是单体客户口径,我们测算实际上对上汽通用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应是上升的。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总体毛利率保持稳定,但细分业务有变化,其中,电子油门踏板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5.27pct,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引起规模经济效应以及采购成本下降所致,但我们认为长期看这一趋势难以保持,主要原因在于汽车零部件的年降以及低毛利率的乘用车产品占比逐步提升。

公司换挡控制器毛利率下降5.28pct,这是由于乘用车产品占比提升。三项费用方面,管理费用同比提升1.02pct,主要是职工薪酬与研发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下降0.77pct,主要因为借款利息减少。

受益重卡高景气,一季度业绩高增长

公司17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52万元,比此前业绩预告中的上限1650万元略高,基本符合预期,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增速基本同步,均为25%左右,其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空调系统(+61.7%)、低温启动(+45.5%)以及螺线管业务(+508.9%)的大幅增长,我们认为,这三者的下游客户较大比例为商用车,因此,一季度的高增长主要受益于16年下半年以来的重卡高景气。

优异商转乘标的,卓越自主零部件供应商

·公司的电子油门踏板与换挡控制器最初均用于商用车中,后逐步向乘用车拓展,开发了华晨、长城、江淮等乘用车客户,公司乘用车业务营收占比已由2013 年的34%,提升至2016 年的51%,随着公司乘用车产品与客户的不断拓展,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公司的乘用车业务占比将持续提升。

公司乘用车业务自2013 年开始高速增长,目前的客户主要以上汽通用、东风风行、江淮汽车以及华晨汽车等,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在乘用车板块布局的深入,公司有望进入更多优异整车供应体系中,根据公司一季报,公司17 年新拓展众泰汽车作为客户,为其配套旋钮电子换挡,目前已实现批量销售,该产品打破了外资公司的技术垄断,为国内首家,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通用汽车全球电子油门项目”已进入OTS 认可阶段,表明公司正进入全球化新时代。总而言之,未来几年,“产品升级”与“客户升级”将成为公司成长的主旋律。

“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17-19 年EPS 分别为0.83、0.93、1.11 元,对应现价,PE 分别为57、51 以及43 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商用车销量不及预期;众泰、江淮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