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业绩稳健,车联网及自动驾驶奠定成长基石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吴金雅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主营业务结构继续优化,带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根据公司产品特点和战略规划调整,公司16年将现有业务拆分为导航(导航电子地图+编译服务)、车联网、自动驾驶以及企事业服务四大板块。公司16年营业收入同比微增,这主要是因为:导航业务因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实现营收8.1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而车联网、企服及行业应用业务稳步增长,分别实现营收5.26亿元和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0%和10.43%;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加速落地,实现收入2248万元,同比增长21.14%。

若按照公司15年业务口径(导航电子地图+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可以看到公司营收结构优化十分明显:16年导航电子地图营收占比继续下降,而包括车联网、编译服务、自动驾驶以及企事业服务在内的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比例达到60.50%,较15年53.32%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成为公司业务持续稳步增长的重要动力。

研发投入趋稳,费用率17年一季度下滑明显。

16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59%,较上年同期37.44%的增速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完成前期研发体系建设后,16年研发人员数量基本维持稳定。公司17年一季度期间费用率降至71.55%(同期前值77.73%),下滑明显:管理费用率降至67.31%(同期前值72.79%),来源于研发投入增速变缓以及当期股权激励费用减少;同时,受益于渠道和规模效应,销售费用率降至6.18%(同期前值7.15%)。

地图生产工艺升级带来效率提升,编译及海外导航业务继续高增长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企业级FastMap在线生产平台及快速更新体系为基础,应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大数据挖掘及采集成果自动录入技术等对生产流程进行工艺升级及自动化改造,产品生产效率及产品鲜度不断提升,16年导航业务数据加工成本同比降低22.22%。

此外,公司的导航数据编译服务以及海外导航业务维持高增长态势,荷兰子公司16年实现净利润8342万元,同比增长50%左右,目前公司已完成老挝、柬埔寨的地图开发,向东南亚国家输出优质数字地图服务,同时公司在美国也早已设立分公司,未来有望通过扩大覆盖区域以及提供更多优势服务如动态交通信息等措施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资源整合卓见成效,车联网业务快速推进。

在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方面,子公司世纪高通继续加快包括互联网数据、车辆物流数据、移动终端数据等在内的多元数据融合及在线处理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实时数据更新已达到每分钟一次。据2016年度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世纪高通市占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其中在车载前装领域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领先优势。16年世纪高通实现净利润4468万元,同比增长45%左右,继续高增长。目前,世纪高通正在向交通信息云服务领域努力拓展,通过与互联网、智慧城市、车队管理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打造大数据应用产品及服务。

在乘用车联网业务方面,公司收购杰发科技后,已形成从导航地图到云平台服务、车载手机应用、车载操作系统、智能硬件到车载芯片的车联网全产业链布局,前后装市场与软硬件渠道资源实现深度整合。目前,公司与长城、北汽、东风、福田、一起、上汽等车厂合作的项目陆续量产,搭载Welink 产品的长城哈佛H1 已上市销售,搭载芯片级解决方案的飞歌旗舰版车机产品已于17 年2月正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16 年公司与丰田公司合作加深,G-BOOK 的TSP 业务被委托至子公司图迅丰达,导致其当期实现营收9346 万元,较15 年1347 万大幅增长。17 年丰田G-BOOK 将在国内将完全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呼叫中心运营平台,预计全年营收仍将实现增长,我们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具备示范性,未来有望在与其他车厂的合作中实现横向复制。

在商用车联网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车联网战略落地,建立并逐步扩大商用车厂前装渠道,与江淮、大运等前装车厂建立合作关系,并尝试推进前装应用产品向后装市场进行拓展,实现利润增长并提升用户规模。同时公司加大具有行业特色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与安吉流等行业用户合作探索“互联网+”产品/服务形式以及商业模式创新。

自动驾驶布局不断深化,未来商用值得期待。

公司已经具备高精度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的自动驾驶核心能力: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的核心技术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行业领先的高精度数据规模生产能力,相关产品已经通过了与多家主流车厂/研究机构的联合验证;与众多车厂共同打造的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基于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成果,公司正在搭建和测试验证L4 级别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近一年来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先后与延锋伟世通、威马汽车、蔚来汽车、长城汽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在16 年底联合腾讯、GIC 入股HERE,目前ABB+HERE+Intel+Mobileye 已组成“高精度地图+传感器+芯片+算法”的全球顶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战略同盟,与公司在技术和市场层面协同性明显。未来随着产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拓展,公司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有望加速。

维持“推荐评级”。

杰发科技已于17 年3 月份并表,预计公司2017-2019 年净利润分别为3.69 亿、5.09 亿、6.27 亿,摊薄后的EPS 分别为0.29 元、0.40 元、0.49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64、46、38 倍。看好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将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借助高精度地图、算法、芯片切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拓展成长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车联网及自动驾驶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并购整合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