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半月报:3月份天然气货车产量暴涨,持续看好天然气设备行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近期受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市场进入向下调整阶段。4月10日至4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下降1.09%,机械行业指数下跌7.07%,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27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跌幅最小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制冷空调设备、铁路设备、楼宇设备,分别下跌1.91%、2.31%、2.63%;跌幅最多的三个的子行业分别是冶金矿采化工设备、机床工具、印刷包装机械,分别下跌12.26%、12.18%、7.90%。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持续关注天然气设备行业。近半月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略有下滑,截止到4月21日,机械行业P/E(TTM)为69.17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5.11x(前值为5.41x)。2017年度,在产能去化导致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更新周期到来、以及下游需求呈现结构性改善等因素作用下,传统周期板块景气度提升,行业龙头价值凸显。未来,各个机械细分行业中“马太效应”将会逐步显著,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近期上海市物价局将工业用户天然气销售(基准)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元,印证了我们此前关于气价下行的判断;3月份我国天然气货车产量同比增长586.84%,延续暴涨态势,表明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经济性日益显著。我们持续看好天然气设备的投资机会,建议予以积极关注。

重要行业信息点评:(1)上海市物价局下调工业用户天然气价格,油气价差有望进一步扩大。根据国家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完善天然气价格管理的有关要求,上海市物价局于4月10日对该市工业用户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一是将工业用户天然气销售(基准)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元,调整后的城市燃气公司供应的工业用户、营事团用户天然气销售(基准)价格相同;二是将化学工业区用户天然气销售(基准)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调整后的天然气价格为2.65元/立方米。我们认为此次降价有望进一步扩大油气价差,充分印证我们此前的投资逻辑。天然气设备企业盈利能力与油气价差呈显著正相关,受益于油气价差扩大,天然气设备行业有望迎来复苏。推荐重点关注杭锅股份、厚普股份、陕鼓动力。(2)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成立,轨道交通板块有望受益。据中国机械网4月19日消息,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首建投公司等12家机构签约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初期规模为600亿元,其中京津冀铁投公司出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540亿元,基金存续期为10年。基金中70%投资预计将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30%投资将用于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我们认为,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加速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板块有望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在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轨交设备制造企业,如康尼机电、众合科技、华伍股份。(3)长三角机器人博览会即将举办,建议关注智能制造领域投资机会。2017年长三角机器人博览会将于5月14-17日在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举办,展会期间将组织将针对小家电、模具、汽车零配件等不同应用领域的“中国机器人供需对接会”,为前来参会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与终端用户提供相互交流、供需对接合作的平台。我们认为,此次博览会将智能制造的下游关注领域由汽车行业向家电、模具等离散型工业拓展,是工业自动化发展路径调整的一个缩影,未来离散型工业的自动化有望大放异彩。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是实现离散型工业自动化的良好解决方案,建议关注相关业务已成功落地的优质标的,如京山轻机。

半月重点推荐标的组合:【天然气设备重点标的】1)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天然气发电带来成长新逻辑。公司现金充沛,有外延并购预期。重点看好余热锅炉板块,保守估计归属公司年均18亿元订单,在天然气产业链复苏的大背景下,业绩有望高速增长。2)厚普股份:国内加气站设备龙头,布局智慧能源打开成长空间。公司是是全球最大的CNG、LNG、L-CNG清洁燃料加注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和信息化集成监管系统供应商,随着油气价差扩大带来天然气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传统主营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在主业向好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对原有业务战略升级,布局智慧能源领域;我们看好公司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公司已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有利于公司业绩平稳发展。3)陕鼓动力:订单拐点已现,分布式能源带来成长新逻辑。公司是国内轴流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和能量回收透平装置龙头企业,2016年在手订单为73.6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45.53%。同时公司年通过二次转型进军分布式能源领域,目前已先后中标三聚环保热电联产项目等多项大单,未来业绩增长可期。【民参军重点标的】1)迪马股份:携手保利+定增推进,军工业务大幕开启。公司通过“牵手保利+定增”的方式进军军工领域,形成“房地产+军工”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同时完成首次股权激励,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2)新研股份:军民融合不断深入,明日之“星”即将起航。国内民营最大的航空航天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受益于军民融合,航空航天零部件业务高速增长;卫星通讯运营业务有望带来业绩爆发性增长。【人工智能标的】京山轻机: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成功落地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公司完成了惠州三协的并购及慧大成的参股,大力布局工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12月5日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