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京银行年报暨一季报点评:定增落地资本解渴,不良可控关注负债端结构压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北京银行公布16年年报及17年1季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5.7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26%,资本充足率12.20%。公司分红率为21.36%,2016年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5元人民币(含税),另每10股派送红股2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3.2%,营业收入同比增7.12%,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31.29%。公司同时公布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0亿元。

平安观点:

息差与拨备拖累1季度业绩略低预期

北京银行16年和17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7%和3.2%,1季报增速低于我们预期(7.8%),我们认为主要的影响因素来自息差以及拨备计提的负面影响。公司17年1季度营收增长7.1%,净利息收入同比仅增0.7%,较16年全年4.9%的同比增速水平继续下行,在规模扩张稳健的情况下,净利息收入增长的放缓主要受息差收窄影响,根据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北京银行1季度净息差为1.79%,环比16年4季度下行14BP,除营改增影响外(约3-4BP),预计同业负债端成本在1季度的上行是主要因素。从拨备来看,公司17年1季度单季年化信贷成本在1.60%左右,高于去年同期1.3%的水平,带动拨备计提同比大幅增长45%,使得公司最终净利润增速由拨备前15%的水平降至3.2%。

年初信贷投放良好,规模扩张稳健,负债端结构存在改善空间

北京银行1季度规模环比年初增长3%,其中贷款环比增长7%,增幅高于16年同期(+6%,QoQ),反映年初整体信贷需求情况改善。其他资产中增长较快的是投资类资产,环比年初增长9.5%,同业资产继续呈压缩态势,环比年初下降20%。整体来看,北京银行规模增长保持稳健,17年1季度同比增速基本与16年持平(14%vs15%),相比于其他在过去几年规模扩张较快的同类城商银行,北京银行受广义信贷增速约束有限。不过从负债端来看,存款增长依然较弱,1季度环比年初增长3%,导致公司对同业负债占比居高不下,从1季度末存量结构来看,考虑广义同业负债(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为33%,与16年末持平,占比相对较高,对资金成本的变动的影响在1季度已经有所体现,公司负债端结构存在改善空间。

不良确认严格,资产质量压力可控北京银行16年不良率为1.27%,环比16年3季度上行7BP,根据我们测算公司16年不良生成率较15年提升17BP至1.1%,虽有上行但在上市银行中依然处于较好水平。公司关注贷款率环比半年末上行26BP至1.46%,略有加快,不过北京银行对于资产质量的认定一直保持严格,逾期90天/不良比重在16年末仅为75%。公司1季报未披露资产质量相关数据,但根据我们判断,在宏观经济企稳及公司不良认定严格的背景下,公司1季度资产质量表现将维持稳健。北京银行16年末拨备覆盖率为256%,环比3季度末下行19pct,拨贷比环比下行6BP至3.25%,拨备水平虽有下降但绝对水平仍高于同业。

定增落地资本解渴,北京国资地位巩固北京银行同时披露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0亿元。此次定增预案的落地意味着困扰公司许久的资本金问题终获解决。截止16年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6%,已近监管红线,静态测算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158BP至9.84%,规模扩张瓶颈得以突破。从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看,基本均为原北京银行主要股东(包括ING及北京国资等),但并不包括此前举牌的新华联集团,此次定增完成后北京国资与北京能源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3.91%提升至达到17.22%,而新华联持股比例将摊薄至8.63%,北京国资地位得到巩固。

投资建议:考虑到资金端成本上行对息差及利润的负面影响,我们小幅下调公司17/18年盈利预测至5.8%/7.9%(原预测8.1%/9.8%)。北京银行定增突破资本瓶颈,作为总部在北京的法人银行,公司将更多受益未来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的发展空间,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7/18年PE7.7x/7.1x,PB1.04x/0.94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息差收窄超预期,资产质量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