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亚光电:口腔CT继续保持良好销售态势,预计全年业绩增速逐季提升实现高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1季报,1季度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4.7%,相比去年全年仅7%的收入增速显著加快,净利润0.41亿元,扣非净利润增速16.2%,略高于收入增速,相比去年6.9%的净利润增速显著加快。实际上,公司2016年Q1收入增速29.2%,就1季度而言是增速非常快和基数非常高的,这其中主要是色选机的增长,高基数因素导致今年1季度收入表观增速不高。实际上,我们测算,1季度色选机销售去去年比略微下滑,但口腔CT的良好销售增量保证了1季度收入不降反增。公司毛利率提升3个百分点至53.17%,我们判断,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口腔CT增速较快,占比提升所致。

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无论是口腔CT还是色选机等,都具有典型订单式和季节性,从过去3年来看,2014~2016年,公司第1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仅有16.4%、12.4%和14.9%,净利润占比分别仅有15.4%、11.1%和12.1%,占比极低,我们判断,这主要是由于每年1季度均存在春节因素影响订单销售的情况有关。由于1季度占比较低,绝对值不高,如今年Q1净利润仅0.41亿元,因此,仅400万左右的净利润就能够影响Q1表观增速高达10%,但实际上,公司2016年净利润已经高达3.09亿元,我们预计今年净利润4.35亿元,因此,这400万放到全年看利润占比不到1%,因此,我们认为,1季度表观增速对全年增速的指导意义不大。

我们预计和判断,公司2017年业绩有望反转,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来自:1、口腔CT继续保持接近翻倍的高速增长,且利润率高,收入和利润占比越来越大,对公司整体的拉动因素越发明显;2、杂粮色选机有望继续保持40%左右的快速增长,收入占比越来越高;3、大米色选机经历了2016年清库存,2017年有望轻装上阵,低基数导致表观增速快速提升。

从表观增速看,公司2016年Q1~Q4净利润累计增速为15.9%、4.6%、2.1%、6.9%,呈现显著前高后低,而今年预计将呈现显著前低后高。

与此同时,公司1季报中也给出了中报的业绩增速区间为0~40%,而去年1季报给出的中报业绩增速区间为0~30%,按照我们预计和测算,公司中报增速有望实现25%~30%,呈现前低后高,全年有望实现40%左右增速。

公司口腔CT销售进入快速放量阶段,我们跟踪和判断1季度口腔CT销售依然保持高增长态势。2016年公司口腔CT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2016年上半年,公司口腔CT收入仅0.46亿元,而下半年实现了1.2亿元左右的收入,说明口腔CT销售取得重大突破。

预计2016年口腔CT销售量接近600台左右,而2015年销量仅260台左右,销售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我们跟踪和判断,今年1季度口腔CT保持良好销售态势,预计2017年口腔CT销量有望突破1000台,贡献3亿元左右收入。

投资价值被显著低估。公司传统业务色选机被归类为农产品机械行业,但实际上,公司口腔CT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收入利润占比将在未来2年提高到30%以上,且还将有多个医疗设备新产品陆续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重点,也将前所未有向医疗领域倾斜,公司的关注重点,也早已不在传统业务。董事长持股比例高达61.45%,且账上16亿现金(8.8亿理财产品+7.7亿现金),有望在适时展开医疗盈利的外延式并购,加速转型和进军医疗市场。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为13.26亿、18.49亿、24.04亿,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35亿、5.65亿、7.23亿,2017年-2019年EPS分别为0.64、0.84、1.07元,17-18年对应现在股价估值分别为32倍、25倍。公司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