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业绩大超预期,手机创新、大功率、半导体面板及动力电池业务多点开花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丁文韬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24.43%;实现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2.5%。受益于IT行业、动力电池、PCB等行业对激光需求量快速增长,公司产品订单快速增长,规模有所扩大。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加强核心部件研发,管理费用增加较大,也为今后的业务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28.79%;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31.50%。同时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区间是60%-90%。消费电子、脆性材料(3D玻璃、陶瓷等)、半导体和面板业务、动力电池、高功率设备等多个领域对激光技术应用需求旺盛,公司也将多业务开花,经营情况全面向好。

小功率业务将持续受益于手机创新

2016年小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销售收36.9亿元,同比增长16.03%,主要需求来自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链。

从2017年来看,我们判断新一代iPhone创新变化大,不锈钢中框对激光焊接设备需求大幅增加,而玻璃后盖将带动激光切割、钻孔等设备需求快速提升,陶瓷后盖渗透率也开始出现提升,同样对激光设备带来明显的需求增量。我们估计今年是苹果需求大年,明年将是安卓机型需求大年,总之,只要手机持续存在创新,那么大族的激光设备及检测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均将面临很好的需求景气!

目前大族一方面巩固自身的激光设备优势,以配套自产超快脉冲紫外激光设备为例,凭借冷加工优势实现亚微米级加工精度,成为多家高端手机客户唯一设备供应商;脆性材料加工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脆性材料厂家主要设备供应商;中小功率精密激光焊接设备需求旺盛。

除此之外,公司还布局了自动化系统业务,围绕激光业务在多种检测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领域进行了业务放大,比如线性马达、指纹模组和USB等自动焊接系统,为客户实现无人化、精细化生产提供整套系统解决方案,目前业务拓展领域包括镜头加工、耳机加工、手机屏组装、气密性检测等,公司已逐步成为以激光业务为核心的全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大功率业务配套机器人将使公司站在工业4.0的顶端

2016年大族的大功率激光业务实现销售14.6亿元,同比增长47.69%。高端客户开拓进程加快,成功打入中航工业、中国船舶重工、东风农机等国家重点行业知名企业,实现在宇通客车、金龙客车、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垄断,激光焊接设备顺利交付上汽、一汽、东风等汽车主机厂。在激光新技术和产品上,G3015HF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与8KW超高光纤激光切割机推向市场,继续引领光纤激光技术发展方向。

在大功率领域,公司利用大功率激光技术优势拓展以汽车为代表的集成业务,提供切割、焊接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激光切割配套自动化领域,已累计给宇通客车、日立电梯、中农博远等十几家大型企业提供了20条自动化生产线。激光焊接配套自动化领域,公司的激光焊接自动化装备成功研制并发机,包括给奥迪焊接17款全新奥迪Q5门槛,给宝马焊接涡轮增压器,给奔驰焊接GL全系列天窗,目前国际三大豪华汽车品牌都已采用公司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证明了公司在大功率领域的超强实力。

此外,P6018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五轴联动激光切管机及重型切管机、第三代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五轴联动激光焊接与3D打印加工设备、自动化拼焊设备等都实现了成功交付,公司在2016年8月正式启动打造五个数字化智能车间,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

我们认为,公司在大功率领域不仅巩固了此前的激光业务优势,也实现了对机器人自动化业务的强强整合,公司已经逐步站在工业4.0的顶端。大族在深圳宝安区的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奠基,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新型激光产业园,达成年收入200亿元,公司持续做大做强。

半导体、面板及动力电池业务快速成长,前景广阔

半导体和面板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亮点。2016年公司LED行业晶圆划片系统集成业务实现销售2亿元,同比增长114%,市场占有率达90%。LCD(液晶显示屏)行业实现销售约1亿元,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面板厂商已经成为公司的重点客户,公司同时正在进行韩国客户的认证,未来随着国产半导体及面板发展壮大,大族将积极收益。

2016年动力电池业务实现销售约3亿元,同比增长200%。目前公司在动力电池激光焊接系统具备从电芯到PACK端全面的高度自动化焊接能力。激光焊接具有焊材损耗小、被焊接工件变形小、设备性能稳定、一致性好等优势,对对动力电池安全性至关重要。今明两年,新能源车销量持续火爆,动力电池厂商进入资本开支扩大周期,大族显著受益。

此外,其他新应用层出不穷,大族将持续厚积薄发,未来空间广阔。

大族实现了激光业务的垂直一体化

大族激光是真正意义上掌握了激光核心技术的企业。激光技术的核心在于的激光器(激光器占激光设备成本的40%)。目前,大族自主研发的Draco系列皮秒激光器实现规模销售,作为新一代核心光源打破国外垄断,在LED晶圆、蓝宝石、玻璃等脆性材料切割领域基本替代进口。截至2016年底,累计销售4850台,其中2016年实现销售1200台。除了实现小功率激光器的产业化,大功率激光器也逐步攻克,随着激光器自供的比例提升,将降低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进一步强化了大族在激光产业的领先地位。

公司除了自研自用了激光器外,也通过收购Coractive的80%股权,布局特种光纤进一步切入更上游。从特种光纤,到激光器,再到激光加工设备,大族已经打通了激光技术产业链,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激光技术垂直一体化厂商。公司持续深耕激光技术产业,苦练内功,筑高壁垒,为多个行业应用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已经在消费电子、脆性材料(玻璃、陶瓷)、半导体及面板、动力电池、大功率业务等各领域全面开花。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大族激光向上攻克激光器,筑高壁垒;向下拓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扩大规模。2017年公司经营面已经全面向好,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EPS为0.99/1.22/1.4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