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泸州老窖:4Q16超高业绩增速提振高端白酒行业信心,1Q17有望开门红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7-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泸州老窖公布16年年报,16年实现营收83.0亿,归母净利19.3亿,同比分别增20.3%和30.9%,16年每股收益1.38元。公司公布16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9.6元(含税),分红数额13.5亿(含税),分配比例61.0%。

投资要点:

2016年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受益于高、中端酒高速增长。16年公司顺利完成15年制定的80亿收入目标,公司品牌聚焦成效显著,中高端酒发力高速成长。高端酒国窖收入29.2亿,同比增89.4%,延续15年以来的高速成长。中端酒收入27.9亿,同比增72.4%,其中预计特曲收入14-17亿,窖龄11-13亿,为公司打造稳定的腰部产品增长点。低端酒调整15年底开始,晚于中高端品牌,16年低端酒收入23.6亿,同比降30.7%,跌幅对比16H1收窄。

提价+产品结构升级,毛利率改善明显。1)16年公司多次分批停货提价,同时渠道顺价销售减少价格补贴,带动高、中档白酒毛利率分别达到88.1%和68.4%,同比提高5.8pct和10.8pct。2)公司高中端白酒收入占比提升至68.8%,同比大幅提升23.0pct,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14.5pct,结构升级明显。

费用投放整体可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1)公司16年销售费用15.4亿(+76%),重点支持品牌和市场拓展。16年费用率19%,占计划费用88%,整体可控。2)重点区域恢复明显,华北地区16年收入13.7亿,增39%,全国收入占比从14%提升至17%。3)16年经营性现金流达26.3亿,同比+162%。期末预收款10.7亿同比下降33%,加快了产品渠道周转,减轻经销商资金占用。

16Q4利润超高增速大幅超预期,提振高端白酒行业信心。16Q4受高端酒提价预期和旺盛需求影响,经销商打款积极。16Q4公司实现营收24.2亿,同比增28%。对比15Q4收入226%增速的高基数上,依然实现了高速增长。受高端酒放量影响,归母净利4.21亿,同比增184%大幅超预期,提振高端白酒业绩释放信心。

茅五挺价市场环境良好,国窖量价齐升有望迎17Q1开门红:高端酒整体供需格局有利,国窖有望进入提价增长周期。根据草根调研,16年国窖报表口径销量近3400吨,终端动销预计达4000-5000吨的历史高峰。17年春节期间经销商打款积极,全国回款规模预计40-50亿,17Q1增长预计30%-40%,有望迎来开门红。

管理层改革成效显著,全面发力进入战略冲刺期。15年以来管理层实施一系列改革,通过品牌聚焦五大核心单品、成立品牌事业部,并在销售团队、价格体系梳理方面成效显著。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五大品牌全面发力,有望进入高速发展的战略冲刺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7-19年收入分别为103.5亿,124.4亿元和146.9亿,EPS为1.78元、2.28元和2.84元。考虑到未来定增,摊薄后EPS为1.61元、2.07元和2.58元,对应当前市盈率分别为27/2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由于品牌调整,新品开发和收入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