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台海核电2016年报和17年1季度报告点评:行业回暖有迹象,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台海核电(002366.CH/人民币48.17,未有评级)发布2016年报和17年1季度季报。16年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2,131.14%,低于预期。17年1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44.19%。我们认为:基于对核电行业整体回暖的趋势更加明显的判断,公司作为装备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于国家核电建设和行业回暖,公司近期中标的项目也验证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事件】台海核电发布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加、现金流同比收窄,毛利率小幅增长:全年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207.47%;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2,131.14%;基本每股收益为0.90元,每10股转增10股。经营活动现金流1.04亿元,同比减少57.13%。公司2016年销售毛利率57.19%,相比去年同期提高7.76个百分点。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和财务费率分别同比减少1.77、7.99、10.37个百分点。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加、现金流同比大幅增加: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69.98%;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44.19%;基本每股收益为0.37元;经营活动现金流-1,216.16万元,同比减少138.96%。

【点评分析】

2016年核电建设缺少实质性进展,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低于预期。

公司在16年三季报中,预期全年利润在4.8亿-5.6亿之间,而实际3.92亿,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核电行业回暖速度不及预期,落地项目无实质性突破,主营核电产品业绩暗淡。

相比之下,非主营业务多点开花、多业并举、成绩斐然:石化装备(烟台台海核电)、转炉成套设备(德阳台海)、核级材料和钴精矿等细分产品均实现零的突破,分别贡献业绩占比为10.26%、9.02%、31.54%和7.9%。

增资子公司,增强协同效应,并表贡献年度业绩。公司2016年成功增资德阳万达重型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并于9月份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净利润为2,987.45万元(占母公司净利润2%);增资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加快公司产业布局,增强协同效应,减少关联交易,产生积极影响。

后福岛时代核电行业有望回暖,国家核电发展规划有进展,公司长远发展潜力巨大。

新一轮的核电行业投资周期有望来临,核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首先受益。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比照目前仍有3,000万千瓦的缺口,预计未来5年平均每年新开工机组6-8个,总体市场空间约千亿元。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三门3、4号机组,宁德5、6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和惠州1、2号机组等,项目规模986万千瓦。

公司16年中标华龙一号5、6号机组反应堆冷却剂管道项目,实现后华龙时代市占率100%;2017年初中标“福建漳州核电工程项目1、2号机组(华龙一号)主管道(2.11亿元)和波动管设备采购”和“海南昌江核电厂3、4号机组(华龙一号)主管道和波动管设备采购”(2.13亿元)的订单,订单合计4.24亿元,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主营核电产品业绩增长有较强保障。

投资建议:

国家核电规划有进展,行业回暖迹象显著,公司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市场定位明确,作为核电设备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于国家核电建设和行业回暖,建议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发核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