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力帆股份:壮士断腕,关注业绩反转机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高翔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11%),实现归母净利润8260万元(-76.7%)。

壮士断腕,业绩低于预期。公司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有三点:1)2016年为公司最困难的一年,主业产品处于调整期,传统车和摩托车销量均下滑导致收入下滑。(燃油车销售10.9万辆,同比下滑17.7%,摩托车销售60万辆,同比下滑16.8%)。2)2016年公司为盘活经销商,梳理渠道,老车型采取降价促销策略,同时在新款车型迈威上采取了激进的返利政策,导致收入降低的同时销售费用增加约1个亿。3)新能源由于受到行政处罚,6719万未取得的补助不予发放,导致利润下降。

毛利率已经见底,费用率较为稳定。由于产能利用率较低,叠加老产品出清的影响,公司乘用车毛利率仅为10.2%,同比减少6.68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有望依靠迈威、轩朗两款盈利能力较强的产品走上正轨,产能利用率提升将大幅改善产品利润率水平。费用率方面,公司2017年整体费用率相对稳定,销售费用率为6.53%(同比增加1.46个百分点),但是财务费用仅为3.35%(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公司主要外汇为美元、卢布、雷亚尔,汇兑损益大幅降低导致财务费用降低。我们预计公司费用率未来将稳中有降。

新产品带来业绩反转机会,重点关注轩朗和迈威。摩托车改善主要来自于出口的改善,2017Q1销量累计同比增长8%。乘用车方面,2017Q1累计销售车辆3万辆,累计同比基本持平,但是销售的质量和结构变化巨大,目前销量主要由迈威贡献,轩朗为今年重磅产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目前市场关注度直指宝俊730,有望带动公司产品结构量价齐升。

新能源风波将告一段落,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走上正轨。公司新能源汽车资质恢复和产品目录进入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公司仍将坚定地发展新能源板块,非公开方案进度将在资质恢复后密集推进,发行底价为10.46元,目前价格约8.6元,倒挂幅度超过15%,目前股价已经大幅反应了2016年的利空因素,公司困难周期已经过去,后续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4元、0.46元、0.58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19倍、15倍。传统燃油车产品进入反转周期,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业绩改善,新能源换电模式仍为公司未来的发力点,具备长期看点,建议积极关注,给予目标价1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帆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