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龙物流:特箱业务稳步增长,铁改升温预期注入新活力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

铁龙物流披露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3.12亿元,同比减少0.0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减少14.07%;扣非后净利润2.21亿,同比下降14.82%。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

货运毛利下降拖累业绩,铁路运量企稳反弹。

公司2016 年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0.58 亿元,同比减少13.48%;营业成本为9.01 亿元,同比减少13%;毛利率为14.85%,同比减少0.46 个百分点。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量受到挑战,下半年开始煤炭、钢材市场转好,公路治超使得铁路运量回流,沙鲅铁路到发量企稳并实现反弹。上半年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到发量为1753.93 万吨,同比下降3.96%,下半年实现反弹增长,全年到发量累计为3868.54 万吨,同比实现3.51%的增长。但由于国家铁路运价下调,报告期内运杂费下浮、营改增等因素影响,货运毛利下降,实现毛利1.57 亿元,同比减少16.06%,影响总体业绩。

面对货源量下降的整体经济形势,沙鲅铁路公司以“稳定既有货源,扩大现有货源份额,实现铁路营销上量”为营销思路,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增加公司货源营销辐射面,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沙鲅铁路2015 年发送量超过3700万吨,2016 年实现发送量3800 多万吨,伴随铁路行业复苏,公司铁路运量走出底部区域并实现反弹。基于2013 年沙鲅铁路货物运量4956 万吨的情况,预计2017 年沙鲅铁路发送量有望实现4500 万吨,公司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收入将实现正增长。特箱业务稳步增长,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目前经营的铁路特种集装箱包括各类干散货集装箱、各类罐式集装箱、冷藏箱等,资产规模逐年增长,资产结构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该业务实现的收入、利润逐年增长,2016 年该业务实现的毛利占比为41.1%。2016 年公司总计完成铁路特种箱发送量68.75 万TEU,较上年同期54.04 万TEU,同比增长27.22%;受集装箱运费及使用费率下浮影响,特箱业务实现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加1.96%。特箱业务为所有细分业务中唯一毛利率正向增长业务。

此外,特箱收入构成发生变化,2016 年特箱业务收入12.93 亿元,仅有不超过1 亿为集装箱使用费,剩余均为直接向客户收取的线下物流费。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充分利用造箱成本较低的有利时机加大新箱投资,实现特箱业务的资产规模的扩大,成立特种箱事业部,2016 年陆续投入1.8 万只特种集装箱,2017 年将投资5.89 亿元购置19200 只特种集装箱,其中包括18200 只各类干散货集装箱及1000 只各类罐式集装箱。特箱业务运能的释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完成结构化升级,同时顺应铁路货运集装箱趋势,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冷链、多式联运、新能源拓展新市场

积极布置特种集装箱市场转型的同时,公司逐步向冷链、多式联运、新能源等前瞻性业务领域拓展。2017年初公司在南宁成立了铁盛洋合资公司,建立铁路冷链发展新模式,大连冷链物流基地的建立和“百色一号”冷藏班列的开行及冷藏箱市场多年运营经验奠定了冷链良好的发展格局。另外,设立的中铁铁龙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开展以LNG罐箱运输为主的公铁联运领域能源相关业务,尝试危险品物流运输。这些新领域的拓展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铁改升温预期迸发新活力

铁总提出2017年将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运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综合经营开发力度,重点推进铁路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随着价改先行,铁路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进程升温。公司作为铁总特种集装箱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具有其独特地位,相关政策、方案有望陆续落地,且很有可能涉及集装箱及多式联运运输,长期利好公司未来发展。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3.51亿元、3.91亿元,EPS分别为0.24元、0.27元、0.30元,对应的P/E分别为42x、38x、34x。公司特箱业务稳步增长,铁路改革未来将带动公司新业务发展,业绩预期向好,基于48x估值,2017年目标价为11.5元,建议“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环境下滑、铁改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