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金融办"雄"心外泄 "新三板"要迁入雄安新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4-16 16:3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河北省金融办一份重磅文件近日在网上流出,力主金融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关于新三板的政策也在显要位置提出,不仅直接提出争取把新三板等一批金融机构都迁往雄安新区,还称将为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

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文件凸显了新三板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但新三板会否迁往雄安新区,现在判断为时尚早,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应更多地关注优质企业,精选优质企业才是最核心的命题。

河北金融办规划将新三板迁入雄安

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月11日联合向河北省委、省政府上报了《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从河北省有关方面获悉,该《报告》属实。该文件是向上级汇报的一份报告,不是正式通知。至于关于报告中提到的决定,只是初步设想,尚未获得批准。同时,河北金融办正在追查泄密者,将追究相关泄密者责任。

在这份报告中,不仅直接提出争取把新三板等一批金融机构都迁往雄安新区,另外还称将为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河北金融办的原文是这样说的 (部分):

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文件提出,将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争取“新三板”、中国信托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印钞造币总公司以及其他央行直属机构的迁入雄安新区。文件还称,争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总部或者区域总部的落户雄安新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雄安新区设立中国总部、子银行、分行和中外投资银行;争取金融机构将后台服务基地转移至雄安新区,形成区域金融资源聚集中心。

开辟上市绿色通道:文件称,将协调中国证监会,比照《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首发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挂”,减免挂牌初费;对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的,“专人对接、转向审核、即报即审”。

新三板“雄安新区概念股”颇受关注

依照报告的安排,雄安新区将为包括新三板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及相关金融机构带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筛选统计,注册地址在河北省保定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25家。企业分别为古城香业、爱廸新能、布雷尔利、奥普节能、味群食品、城兴股份、东利机械、唐北电瓷、津海股份、澳森制衣、嘉盛光电、易通科技、立格新材、松赫股份、汉哲股份、天宏股份、宝凯电气、德龙环境、金锁安防、蒲公英、迈拓港湾、国文股份、鼎阳智电、诚安达和首特华峰。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松赫股份、澳森制衣、天宏股份、津海股份等四家公司,位于蓉城和安新县,坐拥雄安新区土地资源200亩,是正宗 “雄安新区概念股”。

身在保定的古城香业,因筹划IPO问题公司已停牌近10个月,4月7日却突然宣布要复牌。股转公司立马前来问询,要求古城香业解释与雄安关系。古城香业只好又延期复牌。古城香业宣布复牌之际,便引来投资者的猜测,是否想借“雄安概念股”的东风起飞?

针对股转公司此前提出的疑问,昨日,古城香业给出了相应的答复,明确表示公司与“雄安新区”无关。问询函回复中,古城香业明确表示,未在雄安新区涉及的行政区划范围内直接开展经营活动;公司没有位于雄安新区涉及的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土地、房屋或其他固定资产拥有产权。

东北证券付立春:

会否迁往雄安现在判断为时尚早

新三板迁往雄安新区这个政策会落地吗?对新三板会有哪些影响?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双创”企业融资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为支持这些企业的成长、壮大,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也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所以新三板发展前景非常好。另外从政策改革资本市场体系来看,新三板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阵地,所以其地位非常高。正因为如此,新三板成为像雄安新区在内的地区争夺的对象,包括之前的战略新兴板、现在已成立的科创板等等,其实都是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新三板作用甚至尝试代替新三板,但目前为止都非常不理想,新三板的地位还是比较巩固的。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办公地点对新三板市场自身来说影响并不非常大,可能主要会对新三板市场自身的建设、交易制度的完善、市场的管理和规范等方面更起到核心作用吧。至于雄安新区会有什么样的机构、什么样的企业迁址过去,现在做判断为时尚早,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现在的一些预期可能更多的是一些猜想,离最终实现的结果可能会相去甚远,而且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现在判断尚早。

付立春表示,从投资者角度来说,新三板投资一定是偏长期的、偏战略性的,所以投资者应该关注新三板市场自身建设、制度规范、政策创新等,更多地关注优质企业,精选优质企业才是最核心的命题。其他的可能会带来一些扰动,但不会起到实质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