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特佳:压缩机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拟收购海四达进军动力电池领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茂娟 2017-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52.29亿元,同比增长110.56%,归母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99.78%。此外,公司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并转增18股。

点评:

1、三大业务板块稳健发展,汽车空调压缩机贡献主要业绩

奥特佳和空调国际全年并表,富通空调8月并表88%,9月起100%并表,受此影响,报告期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分业务来看,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2.05%,空调国际净利润8499万元,同比增长76.62%,服装业务净利润2384万元,利润占比下降到约为5%。(富通空调合并期间为8-12月,且合并报表时存在子公司公允价值摊销,实际经营业绩与合并报表存在一定差异。)

毛利率方面,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毛利率为30.29%,同比下降1.26%;汽车空调系统业务毛利率为14.48%,同比上升3.33%,收购后加强管控毛利率有所提升;服装业务毛利率基本持平。

2、压缩机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17年增速在20%左右

全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空调压缩机共758万台,净增138万台,同比增长24%,比国内汽车总销量增速高处10.3个百分点。公司产品在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超过60%(主要为涡旋式压缩机产品),显著受益于国产小排量汽车的快速增长。另外,在与空调国际的协同推动下,公司逐步打开国外整车市场,目前已成为法国标致(PSA)、德国大众(欧洲)的供货商,未来有望逐步打开国内合资市场。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电动涡旋式压缩机的技术一致性,公司具有先发优势,2016年新能源电动压缩机销量为14.25万台,同比增长14.42%,以全年乘用车销量32.9万辆计算,市占率大约为43%,市占率略有下降。我们认为,随着电动压缩机规模优势的释放以及公司领先技术电动空调(热泵)的推广,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和电动空调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市占率将逐步提升。总体来看,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压缩机业务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

3、拟收购海四达,进军锂电领域

公司拟以25亿对价收购海四达,并募集不超过15.50亿配套资金。海四达主要从事新能源动力和储能锂离子电池业务,具有锂电产能3亿Ah,镍系电池及极板常能1.32亿Ah,2016年动力电池行业排前15位。公司动力电池客户主要有中植一客、烟台舒驰、陆地方舟、四川野马、南京金龙、南京环绿等国内知名新能源商用车厂商,收购后将加强与公司的协同,开拓新客户。业绩承诺方承诺海四达2017-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6,700万元,20,000万元和24,000万元。

4、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不考虑收购海四达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62.75亿、69.03亿和74.55亿,净利润为5.17亿、5.94亿和6.66亿,EPS为0.46元、0.53元和0.60元,对应PE为29倍、26倍和23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

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电动压缩机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特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