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京城建2016年报点评:棚改先锋,京内资源获取优势显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嵩 2017-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京城建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归母净利润14.44亿元,同比增长1.02%,对应EPS0.92元;ROE为7.39%,较2015年减少0.76个百分点;公司拟每10股派现2.8元(含税)。

投资要点:

利润低于预期,分红稳定: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同比增长26.7%,而同期产生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仅增长1.02%,公司利润增速小于营收主要是由于京内保障房结算比例增加,导致北京地区毛利率下降6.1个百分点至34.5%,地产业务整体结算毛利率下降7.85个百分点至30.85%,随着保障房结算的相继完成,商品房项目进入结算周期预计将提升整体利润率;现金分红层面,公司近年分红比例均保持在净利润30%左右的水平,2016年拟每10股派息2.8元(含税),对应股息率为1.51%。

销售回款锁定业绩,发挥棚改优势大举补充土储: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回款168.99亿元,同比增长50.27%,年末预收房款亦达到121.7亿元,相比期初增长29%,其中主要为北京地区项目贡献,2017年一季度公司录得销售额约40亿元,销售回款约50亿元。土地拓展方面,公司全年新增土地储备面积453万平方米,远高于历年水平,其中参与棚户区改造拓展土地资源成为最大亮点,年内公司相继获得了望坛、张仪村、怀柔、顺义临河村以及郑州欧亚片区棚改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303.7万平方米。北京城建作为棚改领域的排头兵,未来上市公司以及集团层面将持续关注包括通州、顺义、大兴、保定等地区在内的棚改项目。

股权投资贡献稳定收益:2016年公司股权投资额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64.7%,年内先后以1.4亿元认购中科曙光定向增发、以1.38亿元认购中信建投证券H股IPO发行,目前公司对外投资企业12家,总投资额为15.22亿元。在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方面,公司年内共收到国信证券及锦州银行分红2.23亿元,加上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理财产品收益,公司合计录得投资收益3.51亿元,较2015年增长66.1%。

积极创新融资渠道,财务状况稳健:公司近年来依托集团优势,融合股权、债权、地产基金等多融资渠道积极补充资金,结合棚改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特点,公司于年内首次启动银团融资,从七家银行共取得336亿元贷款,并以奥体文化商务园项目为标的,发行了30亿元规模的基金;此外公司有望利用参与中信建投H股契机打通境外资金渠道,公司目前还在积极探索权益类平层基金等方式以降低棚改项目中自有资金出资比例。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手现金为97.3亿元,为短期负债+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1.84倍,净负债率则较2015年下降8.8个百分点至54.8%,全年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08%,较2015年下降0.44个百分点,整体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投资建议:公司凭借强大的棚改项目获取能力持续补充京内外土地储备,未来仍有望在通州、顺义、大兴以及京津冀腹地采用一二级联动模式获取低成本土地,公司及集团层面将受益通州新城以及雄安新区的建设,股权投资每年可贡献稳定可观收益,多种创新融资渠道助力公司财务稳健,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04元和1.13元,对应PE分别为17.8倍和16.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北京市棚改政策的不确定性;股权投资标的收益的不确定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城建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