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警惕春季躁动后的一地鸡毛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7-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化工行业景气度继续回落,制冷剂、钛白粉等产品成少数亮点。“三桶油”2016年业绩表现各异;5月1日起深圳家具制造全面禁止溶剂型涂料。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粘胶短纤、涤纶长丝等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以及近阶段价格上涨明显的钛白粉、制冷剂等品种,同时关注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推荐油气改革、化工新材料。

板块行情表现:本周石油化工板块、基础化工板块分别下跌3.55%、3.86%,沪深300指数下跌1.43%,石化板块、化工板块走势落后于大盘。石油化工领涨个股包括桐昆股份、荣盛石化、华锦股份等,领跌个股包括皖天然气、百利科技、高科石化等;基础化工领涨个股包括久吾高科、碳元科技、北化股份等,领跌个股包括百合花、晨化股份、利安隆等。

驱动及催化因素:本周石化板块上涨的原因是油价上涨利好等; 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估值回归、高管变动等。本周化工板块上涨的核心原因有新股发行、资产重组、雄安新区概念、股权激励等;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业绩低于预期、被退市警示、估值回归等。

行业要闻及简评:“三桶油”2016年业绩表现各异。国际油价低迷是影响三大石油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中石油和中海油业绩将随油价上涨而回升。5月1日起深圳家具制造全面禁止溶剂型涂料。在VOCs 治理的战役中,深圳已经走到行业前列,未来将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无溶剂型涂料、胶粘剂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推荐高盟新材、回天新材等。

产品价格变动分析:本周原油价格反弹,受利比亚原油产量中断以及美库存增幅小于预期等诸多利好因素提振,油价震荡回升;本周国内环氧丙烷市场继续窄幅上涨,部分主流工厂延续停车状态,加上环保检查持续,市供应紧张,利好滨化股份;本周制冷剂价格继续上涨,原料供应特别紧张,巨化集团优先保出口,利好巨化股份;钛白粉价格再次上涨,国内外产能退出、国内产量出口增加、上游原料大幅涨价、需求稳步提升等因素共同导致当前钛白粉行业的繁荣,利好龙蟒佰利、安纳达、中核钛白。

投资观点:紧盯周期与成长之间的转化。

石油化工:“十三五”伊始,我国石化行业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供给侧改革+油气体制改革”的新进展将在近期持续给行业带来催化,建议关注大庆华科等;市场基本面供应过剩的格局短时间无法明显改善,油气价格将较长时间处于筑底期,炼化产品价差扩大,石化公司盈利大增,建议关注华锦股份;目前油价处于低位,如果后续反弹,建议关注价格弹性标的,如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

基础化工:关注价格调整风险,布局优质成长标的。近期周期品价格上涨渐歇,要注意价格回调和业绩弹性钝化。新成长(转型升级和新材料)符合经济发展大势,前景良好,可以战略性配置。重点看好:(1)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强力新材、上海新阳。(2)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看好沧州明珠,以及外延动力电池的尤夫股份。(3)其他新材料:持续替代外资品,成长快速,推荐关注海利得、安诺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