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百集团:加盟罗森、生鲜业务提档升级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全年共实现营收153.66亿元,同比下滑6.31%;实现归母净利润646.60万元,折合EPS为0.01元,同比上升15.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降520.31%。其中,公司第四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7.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47亿元。

毛利率18.79%,期间费用率12.68%

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21.03%,较上年同期增加0.21PCT。2016年全年期间费用率为22.03%,较上年同期增加1.8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8.20%,较上年同期增加2.09PCT;管理费用率3.35%,较上年同期减少0.22PCT;财务费用率0.48%,较上年同期减少0.03PCT。

分业态来看,公司百货业态的盈利占比为6.90%,毛利率为21.27%,较上年同期降低6.98PCT。超市业态的占比为92.15%,毛利率为25.26%,较上年同期降低9.16PCT。房地产业态的占比为0.33%,毛利率为6.66%,较上年同期降低48.65PCT。可以看出,公司的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下滑,但仍略高于行业的一般水平。

加盟罗森,推进便利店业态发展

公司在2016年成为罗森公司特许区域加盟商,通过内建团队,外学罗森商品配置、营销方式、门店运营等标准模型,发展中百罗森便利店50家,为高效抢占武汉便利店市场“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走相似路线的还有耳熟能详的7-eleven。在我国宏观消费增速持续下行,电商火爆抢占大量市场份额的背景下,实体企业普遍业绩不佳。但是便利店的生意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仍维持着可观的利润。7-eleven的创始人铃木敏文认为,“大超市、电商都不是便利店的敌人。”这是因为便利店为消费者提供了电商与便利店所达不到的便利。便利店是一种用以满足顾客应急性、便利性需求的零售业态。换而言之,无论宏观经济如何萧条,人类的应急需求不该变,便利店的收入便不会受到影响。公司加盟罗森便利店,可有效地抵御了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未来有望获得平稳且丰厚的业绩。

生鲜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竞争能力

公司引入永辉生鲜团队导入永辉生鲜经营模式,通过优化经营布局,导入生鲜营运新标准,全面提升生鲜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生鲜类别销售同口径增长29.18%,毛利增长30.55%。此外,公司改造中百仓储应城店、大成路店,成功开业通城店,通过扩充生鲜经营,卖场改造提档升级,门店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另公司创建中百超市邻里生鲜店,已完成改造滨江苑等20家绿标店,提升了社区便民超市生鲜经营质量。

2016年,生鲜市场飞速发展,成为各个电商巨头布局的重要业务之一。公司因超市网店众多,且在分布较广阔,被永辉超市入股,全力发展生鲜业务。永辉超市有5%的股权被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是刘强东,是京东的关联企业。公司在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中,京东也将会成为公司的利益相关方为公司的生鲜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永辉是线下的龙头,京东是线上的龙头。得到线上线下的龙头支撑,公司将会从中得益。此外,生鲜业务本身具有较高的毛利率,未来,随着生鲜业务布局逐步完善,公司的竞争力将会显现,毛利率也将大幅提高。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根据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2019E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62万元、107.89万元和148.30万元,对应的EPS为0.08元、0.12元和0.22元。未来,与永辉超市合作拓展的生鲜业务及罗森便利店业态将给公司带来积极的影响,为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生鲜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便利店布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