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业绩再超预期,长期价值闪耀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590.44亿元(+14.88%),归母净利润146.84亿元(+15.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4.93亿元(+23.66%)。分红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高达65亿元。

经营分析

冰洗及小家电快速增长,空调业务强力反弹:2016年全国空、冰、洗销量增速分别为1.9%、1.6%、6.0%(产业在线),美的空、冰、洗、小家电收入增速分别为3.5%、30.9%、34.1%、22.1%,空、冰、洗零售额市占率23.9%(-1.3pct)、10.5%(+0.9pct)、23%(+1.7pct)。公司冰箱、洗衣机、小家电业务表现显著优于行业,而营收占比最大的空调板块(42%)在经历行业去库存后强力反弹,16H2空调收入同比增长50.31%,较16H1的同比增速(-20.12%)大幅改善。预计在补库存、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公司空调销量高增速至少贯穿17年上半年,空调板块业绩弹性有望延续。

毛利率上行支撑盈利水平稳健向好:受益于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1.47pct至27.39%,空调(+2.82pct)和小家电(+4.59pct)是上升幅度较大的品类。公司综合费用率上升0.39pct,市场开拓和海外并购加速拖累销售费用率(+0.44pct)和管理费用率(+0.68pct),财务费用率则由于汇兑收益和利息收益大幅增加而显著下降(-0.73pct)。综合来看,美的净利润率小幅提升0.07pct至9.19%(集团整体上市以来新高),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平稳向好的趋势仍将保持。

T+3模式持续优化运营效率&资产质量:美的大力推行T+3客户订单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严控库存水平,加大柔性化、自动化和精益化制造升级。2016年美的营业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分别同比减少2.8和4.1天,自有资金(资金总额-有息负债)同比增长7.1%,经营效率和资产质量持续提升。

国际化+多元化战略拓宽产业布局:国际化方面,美的相继收购东芝家电业务和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提升了公司的全球竞争力,未来东芝家电有望扭亏为盈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多元化方面,美的完成了对库卡集团和以色列公司Servotronix的收购,或将借助在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先能力提升生产效率、推动制造升级、深入布局和开发机器人市场。库卡集团15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约为221.56和6.43亿元人民币,2017年起库卡集团并表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多层次激励覆盖完善公司治理:公司推出面向中高层业务骨干的多层次激励方案,包括第三期合伙人计划(核心管理人员15人)、限制性股票激励(主要管理层140人)、第四期股票期权(业务骨干1476人)。在前期约2000人参与激励计划的基础上,本次方案再度惠及大批中高层及核心业务骨干,以公司、部门、个人的多维度业绩考核,分享长期激励,进一步绑定管理层利益与公司价值成长,显著优化公司治理。

投资建议

公司龙头地位牢固,各项业务稳步发展,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持续优化,国际化和多元化战略打开成长空间,看好美的集团长期的确定性增长。考虑东芝家电和库卡集团并表,预计美的集团20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0、196、226亿元,摊薄EPS 2.63、3.04、3.50元,对应PE为12.6、10.9、9.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明显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