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收入增速稳定,事业部改革降费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洽洽食品2016年录得收入35亿元,同比+6.1%,归母净利3.53亿元,同比-2.81%。而扣非后净利同比+2.19%,录得2.85亿元,主要由于公司今年非经常损益中募集资金投资、利息收入的减少。公司将派发现金红利0.4元,股利分配率达57%。

经营分析

收入稳定,增速主要来源于新品和电商:2016年公司葵花籽和薯片收入分别录得25.4亿/2.1亿元,同比+2.0%/3.8%,增速较15年的2.3%/13.4%都有下滑。去年洽洽共销售休闲食品17.3万吨,同比-1.62%。我们料收入的增速主要来源于新品和电商的贡献,葵花籽中新品山核桃和焦糖口味预计销售2亿,而老品略有下滑。电商2016年贡献收入1.95亿,与目标含税3亿略有差距,公司今年电商目标含税5-6亿的销售额。

受原材料和电商影响,毛利率下滑:去年公司毛利率录得31.1%,同比-1.4ppt, 其中葵花籽毛利率同比-1.8ppt至33.4%,薯片毛利率同比-3.7ppt至30.5%,主要是由于原材料的优化。从Q4单季看,收入同比+6.48%,弥补了Q3收入下滑的趋势,而毛利率同比-1.2ppt/环比-1.3ppt, 料主要由于节庆平台促销、买赠费用。未来随着电商收入占比的增加,以及公司优化葵花籽品种的希望,公司毛利率继续承压。

事业部改革成效显著,费用率降低:自从公司启动事业部改革后,对销售模式进行了优化,任务细分到每个事业部,单独进行激励和考核,并精简了人员配备,2016年销售费用率同比-0.3ppt至12.8%,主要来源于工资及差旅费用的下滑,16Q4单季销售费用率+0.5ppt, 料电商加大投入后,销售费用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管理费用由于税法改革,部分变更至营业税金部分,管理费用率同比-0.7ppt至5.8%。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8亿/42亿/47亿元,同比+8.3%/10.9%/11%,净利润分别为3.7亿/4.3亿/5.0亿,对应EPS 0.728元/0.853元/0.994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7年PE 22.8X, 低于公司历史平均24X,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电商收入不达预期/促销加重/毛利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