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无锡银行:息差表现优于同业,不良生成小幅上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无锡银行公布16年年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7.13%。总资产1200亿元(+7.92%,YoY/+4.46%,QoQ)。其中贷款+8.56%YoY/-0.19%QoQ;存款+9.46%YoY/+0.88%QoQ。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2%,净息差1.96%( -4bps,YoY),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12.11%。成本收入比32.5%(+0.14pct,YoY)。不良贷款率1.39%(+10bps,QoQ)。拨贷比2.80%(+11bps,QoQ),拨备覆盖率201%(-7.41pct,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28%,资本充足率12.56%。ROA0.74%同比降2BP,ROE11.52%,同比降78BP。公司分红率为31.05%,公司2016年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1.5元人民币(含税)。

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

无锡银行16年净利润同比增7.1%(vs 15年-10%),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公司16年营收同比增长5.2%,增速稳健。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7%(vs15年2.2%),主要的原因是公司16年息差收窄幅度(4BP)优于同业。公司16年信用卡业务及代理业务手续费增速为分别为19%、23%,较15年明显放缓,拖累公司16年手续费增速。较15年末下降36%至12%。代理业务中,理财业务收入贡献加大,16年非保本理财手续费收入增速达到189%,占新增手续费比重较15年提升16pct至27%。公司16年表外理财规模较15年同比增长116%至118亿,未来需关注理财资管新规对公司理财业务的影响。

净息差表现优于同业,资产结构向金融板块倾斜

无锡银行披露16年净息差为1.96 %(期初期末口径),同比收窄4BP,收窄幅度较15年同期40BP明显放缓,收窄幅度明显优于行业平均。主要原因在于1)公司贷款结构中短期贷款占比较高,大部分重定价影响已在15年体现;2)公司16年致力改善负债结构效果显著,活期贷款同比增长30%,占存款比重较15年上升5pct至29%。 公司四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长4.5%,带动公司16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7.9%,资产扩张速度稳健。在结构上继续向投资类(债券及非标)资产倾斜,16年同比增36%,占生息资产比重提升7个百分点至34%。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较上年增加158%,主要是由于应收款项类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等受益权投资增加。同业资产配置同比降低52%(vs15年-30%)。贷款同比增8.6%,增速保持稳健。

不良生成小幅上行,拨备水平相对充足

无锡银行16年末不良贷款率1.39%,环比3季度上升10bps,无锡银行不良率在上市农商行中处于较低位。我们测算公司16年加回核销后公司不良生成率0.91%,较15年上升44bps,不良资产加速暴露,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周期中,以小微企业为主的农商行更易受冲击。考虑到长三角地区经济企稳趋势,公司整体风险可控。公司16年关注类贷款率环比15年上升22BP至1.61%,逾期90天/不良剪刀差为98%,与15年96%相近。公司16年末拨备覆盖率201%,环比三季末下降7pct;拨贷比2.8%,环比三季末上升11BP,拨备水平相对充足。

投资建议

无锡银行整体经营稳健,公司的不良生成率有所提升,但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在江浙地区整体经济企稳背景下整体可控,IPO完成后公司资本金相对充裕,预计17年规模扩张脚步将有所加快,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支撑。我们预测17/18年的利润增速分别为12.1%/13.5%,对应公司17/18年PE23.5x/20.7x,对应PB2.5x/2.3x。尽管公司基本面良好,但受次新股概念上涨影响,股价已达到我们之前预期的短期目标价,中长期股价存在向行业均值回归的趋势,下调评级由“推荐”至“中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无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