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银行:受益基建发力及不良生成改善,上调评级至强烈推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建设银行公布16年年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1.45%。总资产20.96万亿元(+14.25%,YoY/+2.26%,QoQ)。净息差2.20%( -43bps,YoY/-6bps,QoQ),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4.4%。成本收入比27.49%(+0.51pct,YoY)。不良贷款率1.52%(-4bps,QoQ)。拨贷比2.29%(-3bps,QoQ),拨备覆盖率150%(+1.58pct,QoQ)。公司资本充足率14.94%。公司ROE15.4%,(-1.83pct,YoY),ROA1.18%(-12bps, YoY)。公司分红率为30.03%,公司2016年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78元。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信贷成本释放支撑业绩正增长

建行16 年净利润同比增1.45%,符合我们预期。公司营收下降4.7%(vs15 年5.3%),主要是由于净息差收窄拖累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8.7%。手续费收入同比增4.4%(vs15 年4.6%),虽然手续费增速略微放缓,但细拆来看公司理财业务表现靓丽,同比增加42%。需关注17 年理财业务的监管升级对该行手续费增速的影响。在营收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公司净利润增速为正,主要因为: 1)公司持续加强成本管控,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3%;2)公司拨备计提力度有所下降,根据我们测算16 年信贷成本0.84%,较15 年下行10bp。

非标资产配置增加,息差降幅收窄

建行16 年规模同比增长14%,增速较15 年提升4 个百分点。资产的快速扩张主要源于证券投资和贷款的增速分别达到20%和13%,较15 年提升5 个百分点和1 个百分点。证券投资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同比增加37%,非标业务(包括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同比增加68%。17 年在表内信贷增速受限的情况下, 非标的配置有可能继续增加。贷款中零售贷款增长迅猛,较年初增长25%,主要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与之对应同业资产较年初下降12%,主要由于受监管影响买返业务保持压缩态势,同比下降67%。负债端存款增速提升,较15 年提升7 个百分点至13%。并且存款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期存款占比上升3 个百分点至53%。

建行 16 年末净息差2.2%,同比收窄43BP,与半年末相比收窄12BP,息差降幅收窄。17 年随着降息重定价因素的消退,预计息差降幅较16 年收窄幅度为5-8BP,息差降幅收窄将带动净利息收入的由负转正。我们认为17 年在存款成本相对稳定,贷款收益率受益结构改善有所提升下,存贷利差有望小幅走阔。

不良生成下行,拨备存计提压力

建行16 年末不良贷款率1.52%,较15 年下行6bp,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上升态势。我们测算公司16 年加回核销后公司不良生成率0.79%,比15 年末下降69bp,不良生成速度明显下降。此外,公司关注类贷款率同比下降2BP 至2.87%,逾期/不良贷款占比下降4.6%至99.7%,资产质量改善势头巩固。我们认为17 年宏观经济环境转好有望支撑公司资产质量持续改善。16 年末拨备覆盖率150.36%,仅高于监管指标0.36 个百分点,拨贷比2.29%,同比下行10bp,拨备存进一步计提压力。

投资建议:上调至“强烈推荐”评级

建设银行经营稳健,受监管升级影响较小,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显。得益于多年来大型客户和政府资源的积累,17 年对公优势将得到更好的体现。我们将建行17/18 年净利润增速由2.3%/2%上调至3%/4%,目前股价对应17/18 年PB 为0.86x/0.78x,PE 为6.22x/5.98x。受益对公复苏与基建项目投放加快,且公司资产质量压力持续缓释,上调评级由“推荐”至“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经济波动导致资产质量表现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