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宏发股份点评报告:业绩符合预期,汽车电子业务持续高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2016年收入增长19.66%,利润增长23.18%,符合市场预期,拟每10股发股利2.5元。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50.83亿元,同比增长19.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23.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66亿,同比增长26.49%,EPS为1.09元。其中,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32.5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3亿,同比增长45.84%。公司业绩符合市场和我们的预期。公司拟以报告期末的总股本5.3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发放现金股利2.5元。

新能源汽车继电器100%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传统汽车继电器未来几年将保持每年30%增长。公司新能源汽车高压直流继电器及高压分线盒2016年出货2.45亿,同比增长达100%。2016年因核查骗补及新的补贴政策出台较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但公司持续完善自身产品,并在新的客户拓展中取得较好成效,市场份额得到稳步提升。我们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75万辆,同比增长50%,而宏发股份在巩固现有客户的同时,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17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继电器有望实现4亿以上收入,市占率将达到25%以上。此外,公司产品已供Tesla测试,大概率进入Model3供应商体系,下半年Model3量产值得期待。公司传统汽车继电器2016年出货量达到8亿元,同比增长30%。公司的汽车继电器性价比高,持续替代外资品牌,2016年给通用供货预计在1亿以上,公司去年开始给德国大陆电子供货,还进入了福特、菲亚特、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车企的供应链,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未来几年公司汽车继电器业务都将保持30%复合增速。

通用继电器受益家电行业好转增长10.6%,电力继电器由海外市场带动增长近20%,工控和信号继电器分别增长13%和18%。公司通用继电器2016年前三季度发货量同比增长8.6%,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10.6%,发货量达到18.6亿元,主要受去年下半年家电市场增长较好带动。今年1月份公司订单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全年将稳中有升,预计实现6%左右增长。公司2016年电力继电器发货量达到12.53亿元,同比增长近20%,再次保持全球电力继电器行业第一。在国内电表增速减慢的情况下,公司在海外市场取得不俗业绩,尤其在日本、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国,去年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我们预计今年公司海外继电器业务仍将保持较好增长,由于国内电网的增速下降,我们预计今年公司电力继电器将实现10-15%增长。公司工控继电器2016年累计发货量3.45亿元,同比增长13%,公司的HF18系列产品已完成验证,关键性能指标已达到并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标杆产品,我们预计随着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工控继电器增速也将持续提升,预计2017年将实现15-20%增长。公司信号继电器全年发货2.1亿,同比增长18%,公司去年针对信号继电器完成公司化改制,专门成立子公司,同时销售也成立了专项小组,未来几年将实现较好增长。

低压电器平稳增长,公司加强新产品开发和渠道建设,未来市场潜力极大。低压开关2016年发货3.8亿元,其中控制开关业务增长近30%。公司持续加强销售团队的建设,加强和大客户的合作,同时在渠道建设上已经发展了50家渠道。同时,公司持续研发和完善新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2017年公司低压电器目标5.6亿。公司新的自动化产线已投入生产,预计公司低压电器产品的毛利率和竞争力将持续提升,低压电器市场空间较大,未来3-5年将成为公司又一重要业务支柱。

公司综合毛利率四季度下滑3.34%、2016全年提升0.82%。公司2016年产品综合毛利率39.52%,同比增长0.82%,四个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40.81%、43.90%、38.50%、35.14%,前三个季度分别同比提升5.32%、1.25%、0.65%,第四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3.34%。2016年继电器产品毛利率为40.59%,同比增长1.88%,公司毛利率较高的高压直流继电器和汽车继电器增速高,占比日益提升。电气产品毛利率33.55%下降7.97%,预计是由于去年公司建设新产线成本摊销较多,未来电气产品逐渐放量毛利率有望得到改善。

销售费用率增加0.92%,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都有所下降。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2.92亿,同比增长42.53%,销售费用率5.74%,同比增长0.92%。第四季度销售费用0.99亿,同比增长155.59%,销售费用率7.19%,同比增长3.46%,公司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预计主要是由于低压电器的新客户拓展,以及公司新产品的推广所致。公司2016年管理费用7.06亿,同比增长13.20%,管理费用率13.89%,同比下降0.79%,第四季度管理费用2.26亿,同比增长16.55%,管理费用率16.44%,同比下降2.26%。公司研发投入2.5亿,同比增长20%。公司2016年财务费用为净收益0.19亿,同比2015年收益0.02亿有所增长,主要是汇兑损益增加所致。

预收款增长79%,存货增长21.55%,经营性现金流下降34%。公司预收款1930万元,较年初增长79%,反映公司订单增长较好。存货9.44亿,较年初增长21.55%,存货周转较好,其中发出商品2亿元,较年初增长41.35%,发出商品较多,表明公司收入确认比较稳健。应收账款13.29亿,较年初增长23.67%。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亿,同比下降34.35%,主要是由于票据回款、支付的职工薪酬及支付各项税费现金同比增加。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76亿、9.88亿、12.19亿,对应EPS分别为1.46/1.86/2.29元,同比增长33%/27%/23%,考虑到公司在继电器领域的龙头地位、具备很强的自动化装备能力、汽车电子领域销售占比显著提升,新产品高压直流继电器快速放量,低压电器/传感器等新产品逐步放量,给予2017年30倍PE,目标价43.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