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2016年年报点评:年报分配超预期,一季报高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登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6年净利润24.4亿元(同比+72.9%),每10股送10股派2.5元,分红方案超预期。主要受益于:1)发动机主业快速增长,公司2016年累计销售重卡发动机19.8万台(同比+55.3%),市场份额27.2%,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2)主要子公司盈利全面回升,其中凯傲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40%),陕汽实现净利润6444万元(同比+53.7%),法士特实现净利润3.0亿元(同比+330%)。公司年报分配方案超预期,每10股送10股,每股现金分红0.25元,加上中报每股现金分红0.10元,分红比例接近60%,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重卡行业景气持续至2018年,超限超载治理和更新需求为主要驱动力。2016年8月18日,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对下一阶段治超提出全面部署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新规,自2016年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普及标准货运车型。我们认为,随着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强,将加速淘汰重卡不合规车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至2018年。

重卡1-2月销量翻倍增长,预计公司一季报净利润10亿以上。2017年1-2月,重卡行业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136%;预计一季度重卡行业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70%以上。考虑公司市场地位稳固,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销量(10万台左右)超过去年四季度(8.5万台左右),净利润或超10亿元(2016Q4:9.3亿元)。

海外并购支持战略转型,成就国内装备制造龙头。2010年以前,公司以发动机为核心,整车和变速箱为支撑,成为国内重卡和工程机械的行业龙头。2012年8月,潍柴以7.4亿欧元收购凯傲公司25%股权和林德液压70%权益,逐步将股权比例提升至40.25%,并在2015年实现并表。2016年6月22日,凯傲收购德马泰克,进入物流自动化装备领域。公司逐步成为以发动机、液压、叉车和物流装备等多业务并举,国内与海外均衡发展的全球性装备制造龙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18/19年盈利预测为0.78/0.88/0.97元(2016年EPS为0.61元)。公司当前价11.20元,分别对应2017/18/19年14/13/12倍PE。考虑行业景气回升、公司业绩反转,以及公司并购转型的前瞻性,结合行业平均估值,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7年20倍PE,目标价1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导致重卡需求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并购整合进程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