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业绩再创新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比亚迪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4.70亿元,同比增长29.32%;归母净利润50.52亿元,同比增长78.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46亿元,同比增长-148.04%。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570.10亿元,同比上升40.23%;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390.94亿元,同比上升17.53%;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73.44亿元,同比上升20.79%。三个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10%、37.78%和7.10%。公司同时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8元(含税)。

新能源汽车业务高歌猛进,比亚迪屡创纪录: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收入约346.18亿元,同比增长约80.27%,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33.46%。报告期内,根据公司年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69.85%至9.6万辆,销量蝉连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近8.6万辆,增速达65.41%,再度引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纯电动大巴销量超1万辆,同比增长120.68%,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根据第1电动网发布的数据,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13%,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则达23%,行业地位不断巩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1)在乘用车领域,公司推出的车型饱受市场追捧,市场热度不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唐”、“秦”以及纯电动乘用车“e6”分别摘得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甲;2)公司着力推进公交电动化的发展战略,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公司在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行业排名已跃居第二,十米以上纯电动大客车销量连续三年保全球持行业第一,优势地位明显。公司是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在全球保有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持续受益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构建一站式服务,手机部件及组装营收持续向好:2016年度,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营收390.94亿元,同比增长17.53%,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主要驱动因素。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业绩提升,主要是因为:1)公司所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对各大手机厂商均有较大的吸引力,经营模式带动需求上升;2)自2016年以来,国内自主品牌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及销量不断提升,金属部件的渗透率持续加大。公司凭借在金属部件领域积累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及成熟工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手机领导品牌厂商前来寻求合作。仅2016年,公司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就超过50%,未来随着手机市场的持续发展,金属部件业务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更大的正面影响。

二次电池+光伏远销海外,比亚迪国际市场卓有建树:2016年度,公司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业务营收73.44亿元,同比增长20.79%,毛利率14.52%;公司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增长明显,主要是因为:1)2016年,虽然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平稳,市场竞争有所加剧,市场对锂电池和镍电池的需求略有疲弱,但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与稳定的下游客户业绩未受明显影响;2)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光伏+储能」模式,并在美国推出了全新的家用和并网理念新产品,占领北美市场;此外,100%使用比亚迪太阳能组件的南非86MW项目正式竣工,带动公司光伏业务增长。

公司经营正常,三费增长与营收保持一致:2016/2015年末,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37.86/33.6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61%/2.91%,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27/4.54次。由于公司汽车业务销售大幅度增加、新能源汽车应收补贴款回款缓慢导致应收账款显著增加,但下游客户均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地位,经营比较稳定,因此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48.04%,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及新能源汽车应收补贴款回款缓慢所致。公司三费增长基本与营收保持一致,费用率结构稳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6.32%、26.36%、-15.48%;其中,销售费用因售后服务费和广告展览费增加增幅较快。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巩固新能源龙头地位:2016年度公司研发支出45.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7%。公司历来重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工作,将新产品研发作为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公司各业务领域均有公司研发团队所做出的贡献,截至2017年3月,公司仅公开专利/发明就已达到11787项。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主营业务收入4%以上,为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利保障。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25.09%、30.53%、28.29%,对应的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3.30%、31.10%、20.20%,EPS分别为2.47、3.24、3.89元。考虑到公司的汽车业务与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均有较大成长空间,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0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速度不达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不如预期;新产品研发推进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