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证券:投行业务保持领先,港股IPO增厚资本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招商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YoY-54%);归母公司净利润54亿元(YoY-50%),归母公司净资产598亿元(YoY+24%)。加权平均ROE为10.58%(YoY-13.37pc),杠杆率为2.94倍。

经纪业务加强网点布局,市场份额有望提升。2016年公司实现传统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2亿元(YoY-62%),经纪业务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量、市场份额和佣金率较2015年有明显下降:股票基金交易额10万亿元(YoY-54%);市场份额降至3.88%(YoY-24BP),但行业排名以及维持第8名;公司净佣金率为0.038%(YoY-1.2BP)。公司一面持续推进全国布局,全年新增22家营业部,并新获准在北京等地成立17家营业部;一面积极参与跨境经纪业务,港股通业务交易市场份额为9.14%。

我们认为2017年市场交易情绪继续恢复,随着公司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升级及网点全国布局,看好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回升至4%左右,而佣金率的下降幅度在2017年将趋缓,预计将降至0.036%左右,经测算公司2017年可实现传统经纪业务营业收入65亿元。

两融市场份额稳定,聚焦股票质押业务。2016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774亿元(YoY-67%),业绩下降的主因是占公司利息收入比重高(2015年占比68%)的两融业务利息收入降至39亿元(YoY-41%),两融余额降为5.1万亿元(YoY-19%)但市场份额排名保持第6。公司大力推动股票质押业务宣传及推广,以之作为信用交易业务的新增长点,截至2016年末股票质押总额1.7万亿元(YoY+65%),待回购金额升至433亿元(YoY+90%)。2016年上半年公司对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进行了5次大规模调整,有助于提升两融业务的抗周期性,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预计2017年公司两融余额随市回升至5.8万亿元,股票质押规模升至2万亿元,可实现利息净收入9.9亿元。

债券承销高速增长,IPO储备行业领先。2016年公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5亿元(YoY-16%),股权承销保荐业务方面,IPO承销平稳但再融资业务同比下降明显。2016年公司IPO承销规模58亿元(YoY+16%);再融资承销规模282亿元(YoY-34%)。债券承销成长较快,公司全年债券承销规模3,357亿元(YoY+49%)。根据Wind和证监会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公司已发行IPO项目4个,IPO排队项目37个(排名第三)。综合考虑已发行IPO数和排队数,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IPO承销家数在20家左右,规模91亿元左右;受再融资受新规影响,公司2017年再融资承销规模降至176亿元左右,债券承销基本持平。测算2017年投行业务收入23亿元。

自营保持稳健策略,ABS资管取得突破(1)自营业务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2016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降至14亿元(YoY-7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震荡导致平均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公司权益类自营投资在遵守不净卖出的监管要求下,通过积极调整行业配置和过量化、对冲等方式取得较好的收益,债券自营投资业务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自营业务规模852亿元,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8.7亿元。

(2)资管规模大幅增长,ABS资管取突破。截至2016年末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6022亿元(YoY+45%),业务净收入11.4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资管规模提升但收入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手续费率高的集合资管规模同比下降20%,抵消了定向资产管理规模提升带来的收益(定向资管规模同比增长53%)。

公司在ABS资管业务方面取得突破,行业开创性成功发行两期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达85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凭借招商局的集团优势,将受益于基建类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浪潮,而且集合资管业务具备增长潜力。预计2017年受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升至7960亿元,业务净收入15.6亿元。

支出节约缓解业绩压力,港股IPO增厚资本。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跌幅54%,利润跌幅50%,2016年除资管业务收入基本与2015年持平外,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对利润贡献度均为负值。营业支出节约的贡献度达到59%,支出节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收入下滑压力。公司H股上市募资约103亿港元,增厚公司资本金,将有效改善公司各项风险指标,信用、自营、投行等业务有望从中受益。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90元、1.03元和1.16元,6个月目标价19元。

风险提示:交易量萎缩风险、企业经营不善风险、市场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