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振芯科技:北斗及新领域拓展顺利,中长期受益北斗建设及卫星应用拓展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友文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振芯科技(300101.CH/人民币18.27,未有评级)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下降18.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00.76万元,同比下降48.89%;其中,扣非后净利润1,926.82万元,同比减少68.84%。预计2017年1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0~1,400万元,同比下降54.63%~36.49%。

行业订货大幅减少导致2016业绩下降,订单有望开始逐步改善。

2016年,受制于军改落地缓慢等行业影响,公司来自于特殊行业的北斗导航定位终端订单大幅减少,实现销售收入29,625.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1%。另外,受产品交付进度影响,北斗运营服务2016年实现收入1,884.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80%。同时,公司2017年1季度继续受行业订货减少的影响,公司核心器件、设计服务、北斗终端销售及运营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我们认为,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未来在军改落地之后将延续前期高速发展的态势,公司作为具备北斗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将重点收益,预计行业订单将在军改等因素落地之后逐渐回暖。

加大北斗民品市场推广及应用,积极拓展视频安防监控业务。

为应对特殊行业的订货大幅减少,公司着重加大北斗民用市场拓展力度,在低成本设计、综合信息融合终端研发方面取得进步。新产品翼·phone、翼·box以及背夹等产品已逐步在武警、铁道、户外、电力巡线、地质勘查等领域打开市场;自主研制的北斗/GPS车载授时设备,基于较优的高精度指标,已在高速动车、高铁以及其他移动交通工具上进行推广。在视频监控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公安、交通、电信行业领域,不断增强视频处理方面的技术能力,推进高附加值视频图像模组产品的研制生产,本期安防监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188.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5%。我们认为,民品业务以及视频安放业务凭借公司多年的研发和市场经验已经成为公司的重要营收来源。

维持研发高投入巩固龙头地位,技术实力保障公司长远发展。

公司2016年度在核心器件、卫星应用、视频图像等技术方向上继续维持较高研发投入力度,2016年总计研发投入金额为7,119.39万元,占2016年营收16.31%,同比2015年增长1.5%。其中,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664.76万元,较上年下降9.74%。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高新技术研发类公司,充足的研发投入将是公司在面对市场竞争以及技术更新而保持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另外,降低的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将有助于公司轻装上阵,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公司2016年由于行业订货减少导致主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高端元器件产品以及北斗运营服务等营收出现同比下降,但是公司总体销售毛利率维持53.34%的较高水平,同比略微下降0.1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相关应用作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在军改等影响逐渐消退后必将迎来快速发展。公司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将有效巩固公司的全产业链领先优势,并继续拓展民用北斗及视频监控等新的领域。我们预计,随着行业订单的逐渐回暖,公司将领先受益,推荐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芯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