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油耗系列报告之二:油耗标准收紧,启停借势起航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笪佳敏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启停系统:油耗标 准收紧下的汽车新宠。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是汽车怠速工况下两大杀手锏,而随着城市拥堵加剧和国家收紧油耗限制要求,汽车怠速问题凸显,启停系统应用而生。一套系统成本约数千元左右,而节油率可达5%-15%。装配启停系统无需对汽车动力总成作改动,技术适用性较强。

增强型启停系统:性价比最高,未来是市场主流。与其他启停系统相比,增强型虽然启停不如皮带式平顺,但成本较低,应用最广泛,搭载品牌包括宝马1、3、5 系,大众帕萨特、高尔夫,奥迪A6、8 和宝马等,覆盖车型也从高端市场下沉到中低端市场。据我们测算,增强型启停系统在国内约占48%市场份额,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国际降油耗市场:节油技术迭代式升级,启停系统接棒发力。美国节油路径呈现典型的迭代升级特点。在可变气门正时(VVT)、先进离合器技术(CVT/6+ gears)技术成为标配后,节油技术发展进入第三阶段,车企瞄准启停系统,装配逐渐上量。欧盟地区因启停系统技术适用性更强,呈现爆发式增长,装配率从2012 年不足17%跃至2015 年68%,增速远远超越涡轮增压等其他技术。

国内启停市场:对标欧盟,启停系统有望成为汽车标配。国内启停系统发展路径与欧盟类似,原因有二:第一,国内百公里油耗测试方式与欧盟一致,怠速时间占比约24%与欧盟接近,远高于美国的13%,有利于启停系统的推广;第二,国内乘用车市场仍然以小型车为主导,A 级车(包括A0 级和A00 级)占比84%,单车重量1.32 吨,与欧盟地区情况相近。因此,中国有望成为启停系统的下一片蓝海 国内启停市场:拐点初现,掘金百亿蓝海市场。2016 年我国正式进入第四阶段油耗标准阶段,百公里油耗向2020 年5L 看齐,行业进入政策和节油技术的双拐点。与其他技术先比,启停系统适用性和经济性明显,装配率有望大幅提升。根据欧盟2015 年油耗限值5.2L/百公里时启停系统装配率为68%,预测2020 年国内油耗限值5L/百公里时启停装配率达70%,市场价值达百亿级规模。

推荐标的:郑煤机。郑煤机是煤炭综采液压支架行业的绝对龙头,随着JOY、DBT 等竞争对手大量被淘汰,市占率提升至30%,高端产品市占率超60%。公司现金流充足、折旧加速、应收账款计提冲回,业绩利润弹性大。2016 年,郑煤机收购亚新科6 家子公司,切入汽车零部件行业。其中亚新科电机是国内启停电机绝对龙头,受益于传统电机向启停电机切换,公司仅在大众和标致雪铁龙两大核心客户端收入就有望达百亿级规模,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郑煤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