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医药:工商贸齐发力,助力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周静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7日晚,公司发布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57.38亿元,同比增长25.1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9.48亿元,同比增长54.31%,扣非净利润8.9亿,同比增长52.63%,略超预期。

投资要点:

工商贸齐发力,推动业绩超预期增长。

16年公司各项业务齐发力,促进公司营收、利润超预期增长,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02亿,同比增长108%。商业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增长42.15%(其中纯销业务营收增长32.10%),利润增长80%,主要得益于“点强网通”战略的推进,通过外延并购和产业链增值服务等模式提高市场份额。工业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利润约2.8亿,其中阿托伐他汀钙销量同比增长19.36%,略超预期,另外,瑞舒伐他汀钙胶囊销量同比增长超106%,普药同比增长46%。国际贸易方面,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幅53.75%,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及15年计提产品减值导致的低基数。整体来看,公司各项业务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预计工业、商业在未来三年仍能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速。

费用控制较好,协同效应持续显现。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8.57亿,仅增长4.13%;财务费用0.42亿,同比下降38.37%,管理费用6.26亿,同比增长23.97%,整体来看,公司各项费用得到了较好控制,预计主要是得益于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另外,内部协同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16年内部协同同比增幅近30%,预计未来公司的工商贸协同效果将持续显现。

上海新兴等资产的注入值得期待。

预计上海新兴、长城制药、江药集团等资产的合计净利润超1亿,有望在17年注入,有望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更多支撑。另外,16年上海新兴人凝血八因子已实现上市销售,并成功获批福建将乐、浙江三门两个浆站,长期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盈利预测及评级。

不考虑资产注入,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1.08、1.30、1.52,对应3月27日收盘价23.15元/股,PE为21、18、15倍,鉴于当前的环境有利于公司商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工业板块的资产注入等也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慢于预期,外延并购弱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