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储能政策推进,商业化将加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龚斯闻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产业规划由大纲向细则推进,确定具体发展阶段与方向:根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征求《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本次出台的储能专项指导意见中对储能的发展阶段目标及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布置。阶段目标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储能由研发进入商业化初期,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在储能发展方向中,对支撑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提升、促进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提升、推动用能智能化水平提升和支撑能源互联网发展这4个方向进行了机制设计。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储能成本与相关企业的发展下,如有激励政策出台,储能产业发展有望超出发展阶段目标。

明确具体发展方向,投资有望加速:指导意见中对于4个发展方向进行机制设计,我们认为储能的发展方向与机制明确后,市场对于储能地位的认识提高,投资将加速落地。其中(1)可再生能源领域将实现储能与电站作为联合体参与电网运营优化,电网应将联合体作为特殊的“电厂”对待,在消纳问题严重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能源存储于输出,研究和定量评估可再生能源场站侧配置储能设施的价值,探索合理补偿方式;(2)在电力系统领域支持储能直接接入电网,参照火电厂提供辅助服务相关政策和机制,允许储能系统和机组联合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竞争,形成“按效果付费,谁收益谁付费”的价格补偿机制;(3)分布式领域鼓励用户侧建立分布式储能系统,结合电改允许储能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电能交易。支持用户侧建设的一定规模的电储能设施和发电企业联合或作为主体参与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4)能源互联网领域鼓励基于多种储能实现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多源互动。

政策将进一步完善,形成储能价格机制与补偿机制:指导意见提出,将先进储能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配电网建设、智能电网等专项基金支持范围。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研究出台针对性补偿政策。出台纳入补偿范围的先进储能技术标准并实施动态更新,研究建立分期补偿和补偿退坡机制。加强电改与储能市场机制的协同,结合电力市场建设形成储能应用价格机制。

储能价格机制与补偿机制是前期制约储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指导意见在储能各个重点发展方向中均提出了价格机制和补偿机制的设定。通过制定储能价格与支持政策,明确了各方向中储能接入电网的应用领域和价格设定,储能市场地位将得到提升,收益率的测算也将更加明晰。补偿政策的制定则能够显著缩短项目的投资回报期,项目吸引力将得到增强。指导意见提出将分应用场景出台针对性补偿政策,我们认为部分领域的补偿政策有望率先落地,激发储能产业投资与发展速度。

通用支持政策,短期利好铅炭路线,中长期看好锂电路线:指导意见制定时主要考虑不同应用场景下基于储能系统实际使用效果的通用支持政策,重在营造环境,设计机制,公平竞争,不做技术路线选择。我们认为在通用支持政策下,具备性价比优势的铅炭电池将优先收益,指导意见也提出将应用推广高性能铅炭电池储能系统,预计铅炭储能将率先完成产业化。目前铅炭电池在用户侧不依靠补贴的场景下,已能实现一定的经济性,价格机制与补贴机制出台后,经济性增强,项目回收期缩短,投资规模有望快速增加。从中长期来看,锂电储能的性能特点具备最广阔的应用范围,随着锂电成本的不断下降,经济性也在不断显现中,补偿机制出台后如能实现经济性,锂电储能的商业化也将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看好具备领先铅炭电池技术、拥有充足储能项目储备,占据储能先发优势的的南都电源;锂电储能领域看好示范项目推进较快,技术具备优势的阳光电源、科陆电子。

风险提示:后续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储能成本下降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