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工业利润:周期性修复提振生产预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亚龙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5%,较去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创下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印证了我们前期对工业企业周期性复苏的判断。

从数据上看,开年数据中PMI、PPI、工业增加值、地产投资等多项数据超预期,并上行至阶段高点,印证我们之前对制造业整固回暖、经济周期性复苏的基本判断。1-2月工业企业利润修复明显、同比增速升至六年内最高点,其基本逻辑在于制造业回暖、降成本持续发力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1)制造业加快,采矿业扭亏为盈,共同对利润修复形成支撑。从总量来看,1.02万亿的利润中来自制造业的部分占比达到87.04%;从增速来看,制造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三年内最高值,较前值抬升14.4个百分点,是工业企业利润走高的主要贡献因素;另外,采矿业结束了36个月的亏损状态,对工业利润的拖累效应转向提振作用;(2)实体企业成本得以持续降低,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较去年全年下降0.61元,为工业企业利润让渡空间。(3)1、2月PPI上行至6.9%和7.8%、前两个月工业原料和金属现货指数均值同比涨21%和48%,虽较12月底增速有所放缓,但大宗价格仍处高位推升工业品价格,成为工业企业利润改善的主要因素。

我们注意到,1-2月工业企业利润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行推动,将开采业和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剔除,利润同比在去年同期基数高企的情况下仍然走高至13.3%,较前值抬升6个百分点,反映除了贡献较大的煤钢油开采业利润快速增长外,其他行业利润修复的趋势也较为明显。

综上所述, 1-2月工业利润在大宗价格高位、制造业回暖和降成本的逻辑下得以明显修复,随着PPI在一季度见顶,企业利润同比或将下滑;但制造业滞后于利润修复,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仍有回升空间。随着天气转暖和开工复苏,工业利润提振企业生产预期和积极性,加上社融信贷、基建开工以及“一带一路”预期已至,工业生产恢复性反弹趋势将得以延续。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或将运行在 6.8-7%区间内,二季度环比能保持一定的景气,中性判断年内前高后低的基本形态未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