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MPA大考来袭,短时盘整仍需等待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宏观基本面:经济向好明了。

上周为数据空窗期,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春节因素消退后,制造业数据全面回升,生产需求两旺。受春节影响,出口大幅回落进口在大宗商品涨价的带动下大幅上扬;进口强于出口,逆差首现。工业生产加快,结构继续优化。基建年初大发力,助推了投资增长延续。消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表现稍弱。整体来看,作为经济第一增长动力的投资企稳回升,更加印证了经济向好明了。

资金面跟踪:流动性先紧后松,季末压力难减。

上周央行共计进行了3600亿逆回购操作,而上周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净投放800亿元。上周的资金面格局呈现先紧后松。受缴准、光大转债资金冻结以及日益临近的MPA考核影响,上周一、周二流动性面临巨大考验,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甚至出现了部分机构违约的现象。央行方面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传出了进行了流动性支持。随着冻结资金的解冻,资金紧势明显好转。央行也顺势在周五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整体来看,央行的操作仍延续了之前克制的风格,资金紧张方有松动,一旦好转立即控制投放规模。结合之前央行跟随美联储上调逆回购以及MLF的中标利率,松量调价,稳中偏紧的态度较为明显。预计本周资金面虽有MPA考核压力,但在央行以及财政存款的支援下,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的态势。

利率产品:波折上涨。

上周国债收益率先涨后跌,长端下行明显。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除1年期外,整体向下。成交量为18797.19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283.68亿元。

债市走势预判:MPA大考来袭,短时盘整仍需等待。

上周资金面在缴准、光大转债发行冻结资金以及季末MPA考核的多重冲击下告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抬升,带动债市收益率共同上行。但随着短时扰动因素的消除以及财政存款的紧急支援,流动性大幅改善,而央行也顺势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充裕,债市也重获下行动力,全周走出了先涨后跌的格局,其中国开债以及长端国债下行幅度更加明显。对于债市而言,本周将真正迎来MPA大考,受制于资金面以及理财纳入MPA考核引发的去杠杆双重压力,或难有较大突破,短时大概率维持盘整格局。但我们仍要强调,债市修复行情未完,货币紧平衡和经济“底部徘徊”格局下,债市收益率并不存在大幅抬升的基础。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的基本趋势,是决定利率水准也下台阶的基础。因此跨季后资金形势的好转或带来新的机会,请保持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