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能投: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盐业巨头崛起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减少12.6%;实现归属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加163.5%。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资产置换释放盐业业绩,品种盐提升带来增量。公司营业收入降低,但业绩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在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置入发展前景广阔的天然气资产,置换出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氯碱业务资产。同时公司持续推进食盐品种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品生产结构,致使公司食盐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6.2个百分点至79.3%。天然气业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700万元,尚处于培育期。财务费用因有息债务的大幅减少而同向减少6485万元,共同带动业绩的大幅增长。

盐改平稳过渡,盐业巨头崛起。我们近日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进行食用盐产品草根调研,发现两地目前食用盐价格与16年相比价格稳定,并未见价格战出现。且云南能投成功将其“白象牌”食盐嫁接至全国大型连锁商超沃尔玛,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沃尔玛超市同时出现公司的白象牌食用盐产品。公司通过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布局全国渠道,预计17年销量增速大超预期,后续随着渠道下沉,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随着后盐改时代食用盐销售地域和定价机制放开,食盐品牌效应将逐渐显现,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市场化进程的大浪潮中逐步崛起,成为最有竞争力的盐业巨头之一。

能源业务空间广阔,公司安全边际充足。15 年云南省天然气使用量仅占云南省能源使用量的0.54%,未来潜力巨大。公司背靠中缅管道,承担了11 条云南省管网支线的建设任务,待支线通气后,云南省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下降,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竞争力有望大幅增强。后续公司有5 条管道陆续建成并通气, 未来能投天然气公司输气量有望达30 亿方,空间广阔。控股股东17.17元增持公司股票,安全边际充足。且云南能投入主后,迅速剥离亏损资产,积极拓展省外食盐渠道,其资产整合动作频繁,未来或将持续有催化剂出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年报数据,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91元、1.26元、1.54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2倍、16倍和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渠道扩张或不及预期的风险、食盐价格或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