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头条聚焦:季末MPA考核的四个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屠骏 2017-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3月进入倒计时,银行将首次面临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正式考核。MPA考核结果分为三大档,除了A和C,中间都为B。其中A档的要求十分严格,需7个方面均达到90分以上;资本和杠杆情况和定价行为具有一票否决权,或其他5个方面中有任意两项不达标(达标线60分),就会落入C档。

作为MPA考核的核心内容,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之后,部分银行的广义信贷同比增速将会提高,与之对应的宏观审慎要求也会相应提高,由此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从广义信贷的相近指标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来看,不同银行资产规模出现分化。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9.3%、15.1%、23.1%、16.2%,显示城商行的表内资产规模增速最高。从目前已公布的银行财报看,城商行资产规模增速亦快于股份行。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17.80%、15.79%,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3%、11.98%。城商行中,江苏银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23.87%、16.7%、18.65%、49.1%,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1%、11.79%、12.09%、11.62%。中小银行或区域性银行或城商行近几年资产规模增速快于股份行和国有大行,面临MPA考核中广义信贷增速约束压力更大,从而影响资产规模增速。广义信贷指标连带资本充足率和能否达标的“阴影”步步逼近,如何在流动性、规模和利润三者之间取得平衡也成为中小银行艰难的考题。

习惯了表外理财快速增长,以突破监管限制获得更高利润的中小银行这次如何“掉头”值得观察,同时央行的考核项目跟随市场变化不断动态调整,同时监管奖惩措施也可能持续升级,降杠杆信号明显。

影响1:大多数银行理财规模或将主动压缩,部分资产会被放出,市场上资产的选择将增多,资产端的收益下滑程度或将得到遏制。

影响2:而在受到近期广义信贷调整的影响下,预期3月信贷增速将会降低。

影响3:MPA有七大类指标,其中就包括信贷政策执行方面,而商业银行的贷款行为是这当中的一项重要考核。贷款行为就包括银行的信贷结构是否合理、对于某些过热领域的信贷投放情况等,今年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个人房贷这一块。

影响4: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股票价格短期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