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厚积薄发打造领先零售银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招商银行公布2016年年报。总资产规模达到5.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4%。实现营业净收入2102.7亿元,同比增长3.94%;净利润620.8亿元,同比增长7.6%。不良贷款率为1.87%,同比增加 19BP。

利息收入放缓,中收成为营收增长动力。净利息收入1346亿元,同比下降1.6%。净息差2.52%,同比下降23bps。在营改增和利率重定价双重影响下,公司息差保持相对较好。公司净手续费为608.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手续费占比29.2%,同比提升 2.6pct。无论是从息差还是手续费收入,公司零售的优势充分展现,在2017年有望继续助力收入增长12%,利润增长11%。

规模增长平稳,资产负债凸显零售优势。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5.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4%,资产发展进入由量保质期。结构上来看,大幅压退对公风险资产,为优质资产进入腾挪空间,零售贷款占贷款总额50.4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占零售贷款总额的47.37%和26.89%。负债端存款活期化有助于降低负债成本。公司压缩高成本协议存款,活期存款占比提升6.97pct 至64.00%。低负债成本成为息差企稳的重要保障。预计2017年活期存款占存款比例有望达到70%,净息差降幅收窄预计达到2.45%。随着贷款端需求回暖带动贷款收益率上升,低负债成本将使公司盈利能力保持持续稳定的优势。

不良核销力度加大,资产质量改善可期。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87%,同比增加 19BP,季度环比持平。公司下半年保持较大核销力度,全年核销359亿元。不良贷款生成额同比下降20.98%,不良生成率下降1.02pct。关注类贷款占比同比下降52BPs 至2.09%,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下降至1.46%,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值为114%,同比下降55pct。不良认定标准更加严格真实。公司已加强了对产能过剩、高风险低价值客户和“僵尸企业”的退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采矿业占比压缩明显,不良企稳改善趋势明显。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16%、1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8%、6.8%、10%;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1元,相当于2016年1.3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信用风险,运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