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江证券2016年报点评:信用交易和资管业务,助推公司超水平发挥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7-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证券3月22日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7亿元,同比下降31.0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7亿元,同比下降36.84%,整体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每股EPS下降40.54%至0.4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12.03个百分点至10.97%。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提高至1070.95亿元,同比增长7.5%。

业绩点评

低成本融资提升信用利差收益,多措并举继续扩充资本

公司2016年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为经营活动补充资金,充实公司资本实力。在去年7月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完成公司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股权融资,募集资金规模82.69亿元,其中有约60亿元投入到公司营业利润率最高的信用交易业务上,推动公司信用业务总体规模达到671.86亿元,同比增长59.34%,创收13.82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提升7.12个百分点达到23.59%。而在今年3月份,公司又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完成募集资金30亿元进一步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并同时发布新一期规模为50亿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目前该预案已经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通过,预计在年内将完成发售,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子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务规模。经过多轮融资,公司整体资金实力显著增强,为后续各项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也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流动性,降低了经营风险。

资管投行业绩领先,内外发力挖掘客源

资管业务业绩突出,公司2016年资产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89亿元,同比增长68.53%。资管业务收入6.72亿元,同比增加105.48%,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提升7.63个百分点至11.48%。而在资管产品结构中,公司集合资管产品规模占比高达48.0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48%,显示公司在主动管理型产品上的开发投入力度较大。而公司推出的以网下新股申购为特色的“聚宝”系列定向产品,有力拉动公司定向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近

业绩回顾 40倍,达到4.94亿元。

投行业务利润率提升,客户区域优势明显。公司2016年度投行业务实现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31.45%,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3.31个百分点,增速居各业务之首。此外,公司在投行业务方面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扎根湖北省内,深耕省内区域资源。在2016年公司合计109亿元的股权融资和341.9亿元的债券融资当中,分别有81.65%和60.25%的融资额都是来自省内企事业单位,区域优势明显。公司在推荐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方面位居行业第一方阵,全年完成推荐126家挂牌企业,融资金额44.37亿元,排名行业第十。

牵手网企,提升外部获客能力。公司2016年度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虽然受市场行情低迷及成交量能萎缩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38%至21.08亿元,但是由于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动客户平台建设,拓展线上渠道,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连续三年增长,股票基金的交易金额在市场中的份额达到1.82%,排名第16位。2016年8月份,长江证券与互联网企业奇虎360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证券信息技术安全、投资者教育、炒股大赛活动、线上服务系统、金融产品、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此次合作不仅可以使公司借助互联网企业在数据分析和搜索引擎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幅提升公司的互联网开发和服务客户的能力,更有助于公司通过互联网企业获得丰富的用户资源,为公司经纪业务转型升级提供客户基础。

混改标杆,优势互补提升运营效率

2016年11月份,证监会批准由新理益集团受让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长江证券12.62%的股份,新理益集团正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实控人刘益谦和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各自通过关联方分别持有公司16.9%和15.19%的股份。由此以来,长江证券也成为国内券商“民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化机制水平,同时保留了央企在公司发展方面的市场与资源优势。

投资建议

公司在2016年引入新理益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正式拉开市场化改革大幕。在经历多轮融资后,公司资本实力显著提升,为信用业务、自营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子公司的运营建设提供了充分的资金支持。公司深耕区域市场,与省内企事业机关客户合作密切,同时积极牵手网企共同挖掘客户资源和平台建设,为投行业务提供丰富项目资源,也助推了资管产品的销售,同时促进经纪业务提高客源储备,不断开展业务创新。目前公司PE估值24.8倍,相较于2016年期末值27.52倍来说安全边际较高,未来我们看好公司业绩回暖带来的估值修复空间。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融资成本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