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龙物流:运价下调拖累业绩,积极转型开拓新市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铁龙物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减少0.06%;归母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减少14.07%;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经营分析

铁路货运量企稳反弹,运价下调降低毛利:受益于2016年下半年煤炭、钢材市场转好,公路治超部分货源向铁路回流,沙鲅线运量企稳并出现正增长,全年到发量同比增长3.51%,较上半年同比增幅-3.96%大为改善。但由于国家铁路运价下调,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实现收入10.58亿元,同比减少13.48%;实现毛利1.57亿元,减少0.3亿元,同比下滑16.06%,毛利率下降0.46个百分点,占比毛利下滑总额达到81.6%。预计17年伴随货运回暖,沙鲅线运量需求同比将明显增加,且运价将会有一定浮动。

特箱业务增速放缓,持续配置优质资源:报告期总计完成铁路特种箱发送量68.75万TEU,同比增长27.22%;但受集装箱运费及使用费率下浮影响,特箱业务录得收入12.93亿元,同比仅增加1.96%,较2015年同期减少11.7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17年拟使用自有资金5.89亿元购置18,200只各类干散货集装箱,1,000只各类罐式集装箱。本次投资将优化公司特种箱箱型结构,提升特箱业务占比,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物流网络建设,积极拓展新市场:公司积极转型特种集装箱业务,同时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先后整合国内588家公路物流供应商,建立特种箱供应商管理信息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前瞻性布局冷链业务,在大连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投放高质量冷藏箱,并开展液化天然气LNG公铁联运领域等业务,逐步向新能源产业拓展。公司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在业务上进行调整改进,同时着眼于未来,显示出公司强劲的市场应对能力及长远战略眼光。

投资建议

公司2016年业绩受沙鲅线运量减少及运价下调负面影响严重,预计2017年货运业务将有明显改善。公司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转型特种集装箱业务,提供全程物流服务,着眼于未来冷链物流业务,探索新能源产业,长期看好公司发展。但短期来看,业绩改善仍需要铁路改革进一步的推进。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EPS为0.24/0.29/0.33元/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铁路改革不及预期,宏观经济环境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