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邦股份:年报营收净利加速增长,智能控制器龙头前景广阔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友文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拓邦股份(002139.CH/人民币14.76,未有评级)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710.26万元,同比增长26.36%;实现营业利润16,475.00万元,同比增长88.11%;实现净利润14,429.37万元,同比增长78.96%。

【点评】

智能控制器核心主业受益物联网时代发展,智能化推升毛利率

作为智能控制器龙头和全球领先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公司2016年在营收同比增长26.36%的情况下,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48%。

公司产品已广泛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开关电源、个人护理、工业控制、医疗器械等诸多领域。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智能控制器在集成MCU和通信模块后已经成为物联网标配,确定性受益物联网时代带来的智能化需求的提升。公司净利润的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源于公司毛利率的提升,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09%同比2015年增长3.46%。我们认为,智能化需求的提升一方面将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提升行业集中度,另一方面将有利公司发挥强大研发实力带来毛利率的提升。

发布T-Smart加速布局“智能+”,外延加速布局工业、燃气控制

公司继续加大智能家居研发投入,并与阿里巴巴、欧瑞博等展开深入合作从而具备一站式智能家电解决方案能力。公司近期推出“T-Smart一站式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凭借公司智能控制领域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从需求概念到规模量产的一站式业务服务闭环和从控制器、通讯模块、云到APP的一站式技术服务闭环。同时,公司报告期内完成对研控自动化、合信达的收购,进入工业控制领域受益工业4.0的快速发展,并补齐燃烧系统、暖通系统、燃气控制等领域控制能力,并将通过共享客户资源等实现显著协同效应。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巩固行业领先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近年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启从OEM向ODM的转型,从制造型企业逐渐转向技术研发型企业,从而带来毛利率的提升。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1.37亿元,同比增加49.73%,占营业收入7.47%。充足的研发投入,一方面将巩固公司在传统控制器领域的领先优势,提升客户粘性并继续推动公司向技术研发型公司转型;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惠州新建产线投入使用,加大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将全面提升公司的技术储备及竞争优势,受益新能源行业中长期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

在万物互联时代的背景下,公司领先受益终端智能化需求和渗透率的快速上升,2016年在营收同比增长26.36%的情况下,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48%。我们认为,智能控制器作为物联网终端标配将成为物联网时代起爆点,公司作为龙头将通过充足研发投入巩固领先优势,并通过外延发展布局更多新的领域。因此,我们看好公司发展,推荐继续关注。

【风险提示】

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海外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