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环保中标59亿大单 招标方系参股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3 08: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神雾环保(300156)3月2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收到乌海洪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乌海洪远”)发来的《中标通知书》 ,洪阳冶化中标乌海洪远乙炔化工新工艺40万吨/年多联产示范项目工程施工总承包”,中标金额暂定为59.47亿元,本次项目中标金额占公司2015年度营收的489.63%。

根据神雾环保2月底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计算,上述中标金额是公司2016年度营收31.27亿元的1.9倍,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发现,上述项目于今年2月发布招标公告,项目建设总占地约2768亩,主要是利用当地丰富的长焰煤和原料,生产电石中间产品,继而以电石为原料生产聚烯烃产品,副产乙二醇、电石渣、焦油、丁烯等。项目总规模为年产120万吨电石(中间产品)、40万吨聚乙烯。

公告显示,本次中标内容包括:采购、施工范围包括装置(单元):乙炔装置、乙烯装置、聚乙烯装置等以及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的工程施工。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循环水系统、生产/消防水站。

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是,本次项目招标方乌海洪远也是神雾环保的参股公司,去年11月由“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乌海神雾”)更名而来。资料显示,去年11月乌海神雾引入长新衡盛(杭州)合伙企业(下称“长新衡盛”)为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额4.92亿元,持股83.11%;前海恒泽荣耀认缴出资额9000万元持股15.2%;神雾环保认缴出资额为1000万元,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69%。

记者发现,根据去年6月23日神雾环保披露的信息,公司与乌海神雾签订的《40万吨煤制PE多联产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等2个合同金额合计39.15亿元,项目地点、建设占地等都与今年3月的招标公示相同,产品也为年产120万吨电石(中间产品)、40万吨聚乙烯(最终产品)。

该总包合同中,工程承包范围为:石灰窑装置(石灰窑系统采购除外)、电石装置(电石炉 系统采购除外)、固体储运装置、污水处理、脱盐水站、零排放和回用水 EPC 设计采购施工;公用工程(详见技术附件)、部分公辅设施、厂前区等 PC 采购施工,以及上述装置的 EPC 管理。承包人也为洪阳冶化。

目前尚不清楚本次神雾环保中标项目《乙炔化工新工艺40万吨/年多联产示范项目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去年6月《40万吨煤制PE多联产项目EPC总承包合同》之间是否有延续性,以及目前去年合同的履行情况。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拨打了乌海洪远注册信息上所留的电话,但对方称目前已从神雾环保离职,并不清楚目前的进展情况。

神雾环保此前的公告,也许可以说明乌海洪远招标及更名的一系列因素。去年6月,神雾环保公告与乌海神雾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中提到,乌海神雾自2015年设立以来,目标致力于乙炔法煤化工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原为神雾环保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为推动“乌海神雾乙炔化工新工艺40万吨/年PE多联产示范项目”建设,并联合对“乙炔法煤化工”的技术优势与市场前景抱有充分信心与投资兴趣的投资机构合作开发该大型项目,神雾环保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引入具有良好合作基础的恒泽荣耀入主乌海神雾(持股90%),后续乌海神雾将依托恒泽荣耀及其他投资机构(如有)的资金实力及投融资能力保障项目建设。

而长新衡盛可能就是乌海神雾后期引入的“其他投资机构”。资料显示,去年11月18日,乌海神雾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为5.92亿元,同时更名为“乌海洪远”。

如前所述,长新衡盛为乌海洪远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额4.92亿元,持股83.11%。继续穿透追溯,长新衡盛共有四名合伙人,其中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呼家楼投资基金,受自然人洪军、刘拥力控制,认缴出资额100万元。

另三名有限合伙人分别是上海神衡投资、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集团”)、长城新盛信托,三方分别认缴出资额100万元、1.5亿元、3.5亿元。

其中,上海神衡投资控股股东为神雾集团,而神雾集团则是神雾环保控股股东。换言之,神雾环保关联方神雾集团及上海神衡投资对长新衡盛出资1.51亿元,系长新衡盛重要的利益相关方。

于是,整个过程可以梳理为:神雾环保通过直接参股及关联方间接参股的方式深度介入乌海洪远,继而取得约为2016年年度营收两倍的巨额大单,其间是否存在异常行为则不得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