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生产回升,需求回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增速小幅上行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环比来看,2月份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基本稳定,供给端生产仍然较好,制造业表现出较好的势头。工业生产保持平稳,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的新订单仍在上行,但生产改善超过订单,未来仍能持续2个月。1-2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明显回升,另外,偏基础设施制造业的电力、热力和水的生产供应回升。电子、通讯、设备制造、医药等行业同比增加值表现出较好的态势。 房地产强势,固定资产投资回升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2月环比投资增速增长0.7%。1-2月份第一产、二产增速回落,三产增速回升。第三产业在1-2月份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主要由于房地产业的持续上行。第二产业小幅回落,工业增速小幅回升,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速下降,但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回升95%。制造业1-2月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投资增长0.9%,增速回落10.4个百分点。资金方面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情况大幅回落。国内贷款资金到位情况比去年下降11.3个百分点至-1.4%,银行资金支持投资的力度下滑。代表中央投资项目刺激的国家预算内资金回落至-11.3%。其他资金来源比去年回落5.2个百分点。

投资本月小幅回升主要由于房地产投资额超预期,单月投资额达到9854亿元高位,基础设施投资全面启动需要到2季度。各产业投资比例1-2月份显示出了不平衡,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跌破30%到达29.39%。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投资增速为-8.3%。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后续影响仍在观察,2017年政府必须再加码基建投资,经济在平衡中寻找方向,预计2017年仍然下滑2个百分点至6%~7%左右。 基数拉动汽车消费回落,消费增速下滑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5%,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实际增长8.1%。按限额以上企业消费统计,第一,居民食品支出回升;第二,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支出继续小幅回升;第三,汽车类消费大幅回落;第四,对石油及制品的消费额快速回升。2017年我国消费品零售市场仍然处于平稳时期,新增消费额增加平稳,消费增速也基本平稳。由于去年汽车消费较为火热,造成今年汽车消费同比下滑,带动我国消费同比下滑一个台阶。2017年预计消费增速在9%~10%左右。 金融:非标和贷款表现平稳,货币投放小幅放缓今年1、2月份累计社会融资规模48.877亿元,比去年1、2月份增加6,777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6%。1、2月份累计社会融资规模回升源于其他渠道融资回升,而从银行渠道流向企业的贷款并未增加,保持平稳。这与今年银行严控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而一些企业转而求助于价格更高的非标贷款而做资金周转导致。今年以来企业债券融资同样萎缩,债券收益率的提高使得一部分企业放弃融资计划。2月信贷余额109.80万亿,比上月增加11,633亿,信贷余额增速为13%,增速略有上行。2月份居民户新增贷款3,002亿元,其中3,804亿为居民长期贷款,比上月下滑2,489亿元,大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居民长期贷款较上月大幅,房地产市场自去年10月严厉以来,2月份终于下滑。开年伊始,企业贷款显示出了强劲的需求,但企业得到银行贷款与去年相当,而信贷余额增速略高于年度目标,未来信贷增速仍然小幅下滑。2月末,M2同比增长11.1%,M1同比增长21.4%,去除春节效应,M1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缓步下滑。货币供应增速2月基本保持平稳,央行控制贷款投放节奏,M2本年度升高较难。

未来政策预期:工业增速保持平稳,投资超预期,消费小幅下滑,但是也趋于稳定,1、2月份数据由于去年春节的错配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看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乐观,1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与去年4季度持平。经济数据向好主要是由于上一轮生产的延续,房地产投资的回升有去年基数的原因,也有开年房地产投资向好的原因。基础设施投资回升主要依靠政策刺激,今年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会保持较高的投资额,但投资增速会有所下滑,未来基础设施的投资超预期完全取决于PPP项目的落地情况。工业增速小幅回升,2月PMI小幅回落,但是仍然在扩张周期中,生产改善的仍可持续1~2个月。

但是投资已经存在隐忧,先行数据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回落至负值,房地产的先行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也出现较大的下滑。而资金到位情况下滑速度过快,虽然有开年基础设施投资资金到位较慢的原因,但居民长期贷款下滑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资金来源面临困难,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可能性较大,而且由于去年2季度开始基数走高,房地产投资2季度保持较高的增速比较困难。1、2月份其他投资项目增速较慢,房地产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再次超过23%,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跌破30%,房地产投资增速决定着未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向。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季度可能出现较大的下滑。在房地产出现下滑的同时,基础设施会逐步补充,财政政策依然会表现较为积极。货币政策1季度偏紧,对金融市场造成挤压,直接影响了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货币投放紧平衡依旧,尤其是在信贷很难增长的情况下,M2增速有限,预计全年保持平稳。而公开市场投放在下半年可能有所放松。 汇率年后保持稳定,人民币流出渠道控制较严。全世界面临货币收紧的未来,我国货币也是相应收紧,人民币汇率年后随美元指数波动,今年此种态势仍然维持。美元指数相对平稳,人民币汇率也相对平稳,汇率恐慌告一段落。 我们认为去年下半年经济经过房地产的波峰后,会继续出清路径,经济可能长期内保持平稳,但结构性调整较为剧烈。货币政策比2016年有所收紧,但仍会维护国内流动性的平稳充裕。而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仅是托底,目前经济是无法单靠政策刺激步入良性增长路径的,反而容易导致债务问题。但随着供给侧改革完成后,新旧增长动力叠加回升支持下的新一轮增长周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