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齐心集团:打造大办公服务生态圈SaaS业务业绩亮眼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芬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齐心集团3月19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6年度营收为28.65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为1.05亿元,同比增长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744.8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6.29%。

点评:

大办公战略成效显著,办公产品增收SaaS增利。

报告期内,公司大办公生态圈战略成效显著。

办公产品整体收入约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增幅明显。

SaaS业务利润贡献更是亮眼,其中杭州麦苗实现收入6271万元、净利润3810万元,超业绩承诺比例17%;银澎云自2016年5月起纳入合并报表,实现收入1.65亿元、净利润5145万元,超业绩承诺比例20%。

公司基于多年来对客户办公需求的深刻理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QX.COM为核心打造服务平台入口,搭载丰富的软件服务,涵盖云视频、在线印刷、大数据等云服务等一站式办公服务解决方案,更有效提升客户效率和粘性,平台和服务双向导流,协同效应明显,走出了颇具特色的大办公生态圈战略:

1、基于优势办公用品和设备业务打造线上平台,服务是核心竞争力,线上沉淀的海量数据及流量将成为未来潜在的变现资源,为延伸服务夯实基础。

公司基于大办公电商平台,目前已聚集超过5万家优质客户资源,初步实现了超大型客户、合约客户电子商务采购功能;针对加盟齐心的经销商,提供渠道宝平台一站式办公用品集成采购服务。推出齐采网,探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服务的商圈合伙模式。此外,公司与联想品牌山东地区最大市场份额的销售商济南新海诺科贸有限公司等合资设立“齐心乐购”,打造IT办公设备为主营产品和提供IT设备服务维保、更换、升级的B2B平台,约增加10亿左右的收入。

在政府招投标采购项目上,公司成功入围国家级、河南、宁夏、合肥、长沙等12个省、地、市级政府采购。预计随着公司线上渠道逐渐完善以及大客户的持续开发,线上业务收入将进一步提高,为公司带来大量流量。2、SaaS软件服务成为公司业绩驱动力,目前贡献净利润占比接近9成,降本提效诉求增强使企业级服务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报告期内,公司SaaS业务收入约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0%,净利润962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2%,而且两大子公司业绩均超预期,充分体现了公司战略的成效。

自2015年始,公司将SaaS服务作为软件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积极进行战略布局,全资收购了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重点布局大数据营销、云视频会议。

其中杭州麦苗是阿里巴巴生态圈精准营销软件优化服务第一品牌企业,核心产品“省油宝”,实现广告自动投放,为客户节省成本,精准提高营销效率。主打产品“云车手”,以人工服务(即“车手”)+自动引擎优化模式,实现客户广告投放产出效益最大化。报告期内,杭州麦苗实现收入6271万元、净利润3810万元(扣非后),超业绩承诺比例 17%。

银澎云计算依托行业知名品牌“好视通”,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云视频会议SaaS服务,客户通过内容共享的音视频协作产品达到远程管理的目的。报告期内,银澎云自2016年5月起纳入合并报表,实现收入1.65万元、净利润 5145万元(扣非后),超业绩承诺比例20 %。

目前很多传统企业收入增速面临瓶颈,对降本提效诉求提升,云计算的普及也使得SaaS服务模式越来越被企业所接受,我们认为,企业级SaaS服务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3、公司未来发展定制化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思路非常合理,预计还将持续进行外延,丰富服务产品线,形成垂直行业生态。

公司通过投资和收购头部标的作为抓手,获得技术优势,未来内生外延将并举,协同丰富生态圈。

银澎云方面,公司在优化云视频会议通用产品的基础上将逐步向行业定制化方向发展,大力拓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的行业空间;积极探索智能硬件的革新方向,加强视频协作软件与智能硬件的充分融合,利用创新技术挖掘视频协作的市场空间。

麦苗方面,在为淘宝直通车提供精准营销软件产品的基础上,延伸产品服务功能,通过优化服务标准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拓展新业务,为品牌商电商业务提供广告优化软件服务及数据服务;同时,大力拓展京东新渠道,进入京东精准营销软件优化服务市场。

公司未来将借助资本市场,助力外延并购持续布局SaaS细分领域,不断丰富SaaS服务产品线,利用多年积累的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整合不同SaaS业务的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更为综合的一站式服务,既能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和变现效率,同时也将大大节约运营成本。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的战略布局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收购标的不仅完善公司版图,更是业绩亮点,与传统办公业务相得益彰,未来流量和核心数据,将是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不考虑其他外延并购,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1.6亿、2.3亿,对应增发后PE为62、43倍。

风险提示:SaaS发展低于预期,收购标的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心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