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峡水利:国资委批复股权转让,有望打造为重庆售电平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颖婷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国资委同意重庆中节能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1.01亿股协 议转让给长江电力,占公司总股本的10.2%。

国资委批复股权转让,近期有望过户。2016 年12 月31 日中节能与长江电力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计划以9.43 元/股的价格将中节能持有的10.2%公司股份转让给长江电力。同时约定,国资委批复后五个工作日内长江电力支付剩余价款。此次股权转让获得国资委批复,预计近日完成全部转让款支付并于近期完成股权交割。股权转让后中节能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三峡集团持股达15.4%,合并口径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司股权关系理顺迈出关键一步,主营水电业务的三峡集团进入后,将有望带领公司进入发展新阶段,打破现有发展天花板。

公司外购电占比较高,若实现低成本电源替代则弹性显著。公司现有发电装机22.8万千瓦,属于地方小水电公司,受制于电源不足,半数以上电力外购于湖北及国网,三峡集团进入后有望为公司提供低成本的电力和丰富的电源,降低公司外购电成本。我们以长江电力电源替代公司外购电测算,利润弹性超过1个亿。

三峡集团积极参与重庆电力体制改革,公司长期有望发展为三峡集团下的重庆售电平台。商务部新闻显示重庆市政府与三峡集团联合举行重庆长电联合能源公司和重庆两江三峡兴盛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揭牌活动,后续三峡集团或计划整合涪陵聚龙电力、黔江乌江电力等地方电网和两江新区增量配网打造全新的重庆“三峡电网”,坚定布局重庆地区电力改革。大幅增持三峡水利后,三峡集团有望借助公司地方独立电网资源-重庆万州及周边电网资源,大幅扩大供电和售电范围,并深度参与重庆电力改革,有望将打造为重庆售电平台。考虑到重庆电力消费量近年来持续增长,GPD 增速引领全国,2015 年重庆市用电量875 亿千瓦时(+1%),而外调电力占总消费量29.7%,存在较大电力生产缺口,若能参与到重庆地区售电业务,市场空间巨大,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和发展空间。

水利部为实质控制人,国企改革值得关注。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其存在国企改革需求,后续国企改革若进一步推进,将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不考虑未来长期变数,预计2016-2018 年EPS 为0.23 元、0.28 元和0.33 元,PE 为44x、37x 和3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水电受气候因素变动大风险;电改低于预期、国改低于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峡水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