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神华:持续看好公司一体化清洁能源之路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3月18日发布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83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4%;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0.7%;基本每股收益为1.14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6%

投资要点:

煤炭产销量逆势增长,板块业绩持续提高

中国2016年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10.2%。由于公司提前进行了产能优化调整,在前两年逐渐减少煤炭产量,以至于2016年国家的276制度和淘汰落后产能对公司没有负面影响。公司2016年度商品煤产量达到2.90亿吨,同比增长3.2%。全年煤炭销售量达到394.9百万吨,同比增长6.6%,其中下水煤销量226.4百万吨,同比增长11.1%。产销的同比逆势增长叠加销售价格同比增加8.2%,公司煤炭板块16年完成经营收益147.43亿元,同比增加198.9%。2017年,国家继续推进煤炭去产能,总量将达到5000万吨左右,行业供给将进一步收缩,而公司的煤炭产能都属于先进产能,产销量有望保持。此外,2016年煤炭价格在下半年净利暴涨。由于供需关系的改善,2017年全年煤炭价格同比仍将有望保持一定的回升,公司煤炭板块业绩有望持续增加。

煤电售价持续下降,新常态下寻求突破

公司报告期内完成了山东寿光电力和广西柳州电力的装机并网,报告期内煤电装机量54.42GW,同比增加4.1%;售电量2144.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8%;公司全年煤电利用小数4428小时,同比下降4.4%,度电售价0.301元,同比下降9.1%。售价的下降直接减少利润接近60亿,再加上煤炭价格的上升,导致发电成本增加。2016年电力板块经营收益116.9亿,比上年减少71.2亿,降幅达到37.9%。在中国经济保持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国家整体电力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对应到利用小时数或将长期维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而电力板块始终是公司的投资重点,2016年公司资本开支完成293.8亿元,其中电力板块达到178.3亿元,占总额的60.7%,而2017年第一批169.5亿资本开支中,电力板块达到109.5亿元,占比达到64.6%。投资方向为推进新建和续建项目和“超低排放”改造。公司在电力方面的另一项举措是向下游延伸,积极参与售电市场,自广东售电公司成立之后,公司于1月20日发布公告,投资设立神华国华江苏售电有限公司。可以预见在电力改革成为大趋势的局势下,公司将全面布局售电领域,留住售电环节的利润。

物流板块增长突出,2017有望持续高景气

巴准、准池铁路的投运后,其贯通朔黄线直至黄骅港,不仅在铁路运程上较大秦线更短,更体现出“铁路-港口”一体化优势,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达244.6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2.2%;其中为第三方提供铁路运输服务的周转量为21.8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9%;全年经黄骅港下水销售的煤炭为158.6百万吨,同比增长42.1%;公司物流板块铁路、港口和航运2016年合计经营收益174.84亿元,同比增加51.8%。

高分红回馈投资者,反哺大股东

公司拟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人民币0.46元/股(含税),另外拟派发2.51元/股的特别股息,公司将于2017年6月23日召开2016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批准相关议案,包括董事会建议的上述股息预案。公司于2006年在香港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3553.82亿元,分红达到1456.67亿元,分红率41.0%。A股尽管晚上市一年,错过了2007年的特别股息,至今累计分红率也达到29.2%。神华集团作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维持在73%以上,以香港股市为统计依据,累计获得分红达到1071.56亿元,上市公司有效地通过自身的盈利不仅回馈了普通投资者,也很好的支持了母公司神华集团在煤化工、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发展。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至2019年EPS分别为1.23、1.32和1.40元,对应PE分别为13.6X、12.7X和11.9X,继续看好公司作为中国清洁能源一体化行业龙头的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煤炭价格快速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