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宇软件年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人工智能+法检”加速落地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0亿元,同比增长3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0.34%。同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6.83-3855.18万元,同比增长20%-35%。

投资要点:

法院业务势头强劲,“人工智能+法检”加速落地

业绩稳健增长,法院业务势头强劲。1)法院业务势头强劲,支撑公司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额21.24亿元,期末在手合同额16.46亿元,均较2015年有所增长,新签合同额保持增长将支撑公司业绩增长。分行业看,公司在法院行业的增势依然强劲,2016全年实现11.82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6.02%,带动公司营收及利润增长。2)期间费用管控良好。公司2016年期间费用率为25.64%,同比下降2.7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0,74个百分点至6.15%,管理费用率下降2.10个百分点至19.75%,财务费用率提升0.11个百分点至-0.26%。3)毛利率有所下滑。公司2016年毛利率为39.42%,同比下降4.07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系法院和政府行业毛利率下滑所致。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显示公司良好的增长态势,加之2017年是法院信息化3.0建设的关键年,预计法院行业高景气将继续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支撑公司业务拓展。2016年,公司研发支出总额为2.61亿元,同比增长41.4%。公司加大平台研发,快速构建平台、华宇应用平台、共享交换平台等,分层研发模式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研发效率和质量。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国产化等新技术研究,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技术储备。

“人工智能+法检”产品与解决方案加速落地。2016年,公司深入探索法院信息化3.0建设需求,推广“智慧法院”系列解决方案和产品。其中立足法官办案的“睿审”系统,运用了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挖掘相似案例、提供裁判指引、统一裁判尺度为目的,为法官提供一体化的司法审判职能辅助和裁判支持,“睿审”系统目前已在北京市高院深度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设立了华宇元典,华宇元典以法律大数据深度研发为基础,已经在法院、检察院行业形成了法律智能产品,“睿法官”、“晓督”已分别成功应用于北京市高院和贵州省检察院。我们认为,2016年是法检行业应用大数据支撑业务流程的元年,2017年“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将加速推进。

食安业务稳步推进,全国化布局初显成效。2016年,公司在食药监总局、北京、安徽、天津等已有客户继续拓展项目机会,并在江苏、宁夏、甘肃、河北、吉林以及北京市多个区县取得新突破,目前公司业务领域已覆盖全国15个省市,全国市场布局初见成效。同时,公司针对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推出了餐饮O2O互联网监管云平台,通过对互联网海量数据的大数据分析有效提升了监管靶向性和监管效能。此外,公司投资设立的溯源云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业务按计划顺利推进。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各项业务均顺利推进,法院行业的高景气度将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食安业务虽短期内平稳发展,但未来爆发力强,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此外,公司正在筹划并购教育信息服务业标的公司,交易金额约为14-16亿元,我们认为,并购有助于公司多元化布局,有助于公司摆脱对单一行业的依赖性,进而降低业绩波动风险。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53、0.69和0.90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进展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