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雪榕生物:香菇工厂化产品稳定性差致短期盈利下滑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陈鹏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9.98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5.03%,EPS0.7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94%。由于香菇产品稳定性问题致公司业绩同比小幅下滑:分季度看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6亿、1.48亿、2.46亿、3.28亿,同比增长17.48%、-7.66%、-7.6%、-8.07%,威宁“日产90吨金针菇工厂化生产车间项目”顺利投产助力公司营收保持稳定,净利润分别为5281万、-3985万、1886万、7461万,同比增长138.02%、-17.09%、-24.29%、-33.49%。公司香菇工厂化新产品质量不稳定,且前期投入较高对香菇生产成本形成一定压力,造成香菇产品亏损,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公司已将香菇产品日产能调减到20吨。

毛利率、期间费用均有所下降:公司毛利率22.39%,同比增长-4.25%,其中金针菇毛利率32.49%,同比提升-2.21%,真姬菇毛利率18.02%,同比增长-2.07%。销售费用1.78亿元,同比上升-24.08%,主要系公司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人力、运费、差旅等费用下降,管理费用6991万元,同比增长-14.27%,主要系人力、办公费下降,财务费用4243万元,同比增长-23.73%,主要系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中国食用菌产业向工业化栽培方向转变,空间巨大:中国食用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5%以上,中国工厂化种植方式栽培食用菌起步较晚,2013年中国工业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重为6.47%,工厂化种植模式在中国尚处在发展初期,预计未来10年内工厂化种植产量将占总产量的20%-30%。食用菌产业现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雪榕生物、星河生物和众兴菌业。其中,雪榕生物规模最大;众兴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表现最优,星河生物最低且波动大,雪榕生物介于二者之间且稳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7-2019年EPS为1.20元、1.42元、1.63元,对应PE为37倍、31倍、27倍,考虑到公司未来新增产能带来的快速增长及菌类价格的触底回升,维持对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