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精工47.5亿斩获锂电龙头普莱德尽享新能源汽车时代红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7 08:0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精工47.5亿斩获锂电龙头

普莱德尽享新能源汽车时代红利

今年2月下旬,东方精工(002611)迎来了翘首以待的证监会批文。公司去年下半年筹划了以47.5亿元收购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厂商普莱德的重大资产重组,借此切入极具前景的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领域。如今,这一大手笔的收购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公司业务也将迎来重大转型。

作为佛山老牌包装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东方精工,与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的普莱德看似并无太大关联。同时,47.5亿元的并购价格更是东方精工2016年净资产15.01亿元(未经审计)的3倍以上,外界纷纷将此次并购视作公司三年前收购意大利Fosber后的第二次“蛇吞象”。那么,东方精工收购普莱德意在何方?

普莱德是谁?

东方精工本次重金“迎娶”的普莱德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系统PACK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下游主要面向大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厂商,核心客户包括北汽新能源、中通客车、福田汽车、南京金龙等国内知名整车厂商,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能量密度、保障寿命等参数均位于行业前列。

普莱德还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PACK集成工艺,并率先实现动力电池系统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根据2016年度装机量的相关数据,普莱德位列国内第三,仅次于比亚迪和CATL。2017年,普莱德的产量还将继续提升。

技术实力方面,普莱德累计取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国家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同时还有53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7项,且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据普莱德方面透露,其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长期深耕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他们参与研发的动力电池产品曾被应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的新能源巴士上。

目前,普莱德已经掌握电池标准化模组设计、电池运行控制、电池系统热管理、电池单体智能均衡等动力电池PACK核心技术,设计生产的动力电池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轻量化、环保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能够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以及电网储能系统等配套产品。

本次重组前,普莱德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其中,北大先行系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在青海等地拥有丰富的锂矿,同时在黑龙江拥有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材料等布局;宁德时代是行业内最成熟最优秀的电芯生产厂商之一,而电芯正是生产锂电池的核心零部件;北汽集团则长期深耕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也稳居第一。本次重组后,原股东也将继续成为东方精工日后深耕锂电池乃至整个高端零部件产业长久的助力。

招商证券明星分析师刘荣亦点评道:“我们认为,交易结束后普莱德仍将保证丰富产业资源、下游强劲需求,同时看好未来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普莱德股东背景强大,贯穿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依靠丰富的产业资源,普莱德下游需求持续强劲,营收利润快速增加。我们预测,依托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等充沛订单,普莱德未来净利润有望继续超出业绩承诺。”

下一个增长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东方精工重组预案公布后,各大券商机构纷纷表示关注。广发证券指出,伴随着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普莱德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有望为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业绩增长点。华创证券也表示,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将打开新能源电池行业全新成长空间,“东方+”战略逐步兑现,成长性长期看好。

东方精工也在重组报告书中披露,结合动力电池系统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并根据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的性能优势、在手订单情况、车厂客户开拓情况,交易对方承诺普莱德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将不低于2.50亿元、3.25亿元、4.23亿元、5.0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1-10月,普莱德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31.04万元、8867.76万元和3.21亿元,2016年已经提前且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东方精工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东方精工净利润为8835.84万元,收购普莱德对东方精工无异于一根业绩强心针。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在这个时间点收购普莱德,会不会买贵了?在我们看来,首先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时新能源车电池系统具备很高的行业壁垒。另一方面,相较过往大部分并购的3年业绩承诺,普莱德给出了4年的业绩承诺。从普莱德目前的产销量表现来看,2016年的业绩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我们认为收购普莱德的估值是市场化的合理水平。”东方精工总裁邱业致表示。

另一方面,东方精工此前的一系列产业布局全部围绕工业端的客户群体,而普莱德的锂电池则更加靠近消费端。通过收购普莱德,东方精工打通了一条自工业端走向消费端的产业链条,将直接面对万亿级别的消费端市场。

普莱德自身也在积极规划未来的发展版图:依托其在动力电池系统领域深厚的研发经营积淀,普莱德将积极拓展电池储能、梯次利用、移动充电等多个领域,并结合大数据技术平台的开发应用,深度整合新能源综合利用管理价值链。

新能源补贴新政受益者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2016年出现的“骗补”风波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对此,政府部门不仅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和追补,同时在2016年底出台的补贴新政策中作出调整。除整体补贴力度进一步退坡外,还彻底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的补贴模式,规定了动力电池为核心的补贴准入门槛。

按照新政策,能量密度小、续驶里程低、单位质量能量消耗高的商用车补贴下降幅度超过65%;而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高、单位质量能量消耗低的商用车则享受1.2倍、1.4倍的鼓励系数,拥有优质电池系统的商用车受退坡影响较小,从而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邱业致指出,补贴新政下,普莱德反而成为行业中的受益者。新政规定,能量密度在90wh/kg以上的乘用车新财政补贴政策与原有政策基本一致,而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基本都在120wh/kg以上,可享受1.1倍补贴系数,配置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的整车仍可享受同等或甚至更高补贴,预计整车厂客户对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的采购量会继续扩大。

不仅如此,补贴政策的变化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那些研发技术有限、生产设计效率较低、产品单位成本较高的中低端产能有望加速淘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自2017年开始将加速洗牌,优质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作为动力电池PACK领域龙头,普莱德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能量密度、轻量化、快充能力等性能指标上领先同行,且产品未发生任何重大质量事故或投诉,综合来看受补贴退坡政策影响不大。

三大协同效应显现

在本次并购普莱德的重组中,东方精工还计划以9.20元/股的发行底价询价发行完成不超过29亿元的募集配套资金,其中除了支付本次收购的现金对价及中介费用,有10亿元都将投资普莱德溧阳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2016年,普莱德的产出主要都是北京采育生产基地贡献的,在此基础上,公司拟新建常州溧阳和广州增城两大生产基地,预期将形成年产能10Gw的总规模。

东方精工表示,通过并购普莱德,公司将成功实现向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车用动力电池系统业务的快速切入,进一步深化公司在高端核心零部件板块的业务布局,并可通过发挥双方在产业、渠道、资本三大方面的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完成后,普莱德可与东方精工在智能制造、智能仓储物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自动化生产水平及物流能力,促进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双方在产业协同方面,东方精工可以对普莱德的生产全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东方精工参股的嘉腾机器人可提供AGV搬运机器人,旗下弗兰度集团可以提供智能化立体仓库,从而达到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行效率的效果;同时公司能够以普莱德为突破口,将智能制造和智能物流业务渗透到现代汽车制造产业的各个流程,充分发挥公司的产业协同效应。

渠道协同方面,东方精工在“智能自动化设备”领域布局广泛,其参股的“嘉腾机器人”已与多家整车生产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既有汽车客户体系可为普莱德拓展动力锂电池系统业务提供新的渠道空间,同时普莱德既有客户也可作为东方精工智能设备产品的重要切入点,形成良好的渠道协同效应。

在资本协同层面,普莱德可充分依托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平台,有效解决扩大产能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瓶颈,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的种类和型号,实现公司经营规模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三年六桩并购构建

“双主业” 东方精工

闯关制造业高端升级

时间回到1996年12月,当时的东方精工刚刚诞生,以一家瓦楞纸箱印刷成套设备制造企业的身份开始起步。十几年的发展中,公司不仅成为了中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早一批获得欧盟CE认证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及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8月,公司成为国内行业中首家在A股市场IPO的企业。

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东方精工管理层越来越意识到,专用设备的成长空间存在瓶颈,仅仅依靠单一行业的发展,很难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的要求。东方精工总裁邱业致表示:“公司虽然已经在主业方面做到国内最好,但整个行业空间并不大,同时也会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如果我们只停留在这一业务,而不去布局其他板块,未来的生存空间将非常有限。”

董事长唐灼林也回忆道:“早在公司筹备上市时,我就想,如果上市成功,一定要把东方精工做大,而不仅仅是做强。”在东方精工的招股说明书中,就已经表明要把收购兼并作为未来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

并购打造“双主业”

自2014年东方精工“蛇吞象”拿下全球第二大瓦楞纸板设备商意大利Fosber60%股份后,公司外延式并购步伐就一刻也没有停止。2014年6月,公司参股嘉腾机器人20%股份,进军机器人行业;2015年7月,公司完成对百胜动力80%股份的收购;2015年10月,公司参股意大利Ferretto40%的股份;2016年7月,公司完成收购意大利EDF100%股权。

加上最近即将全部实施完成的并购普莱德100%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东方精工在3年内已经筹划了6桩包括参股和控股在内的并购项目,公司已经从一家瓦楞纸箱印刷设备生产商,成长为具备“智能包装设备”+“高端核心零部件”两大主业的国际化企业。

在外界看似眼花缭乱的多项并购,邱业致眼里却有着非常清晰的逻辑:收购意大利Fosber完成向产业链上游的延伸,收购EDF可以实现对现有印刷机系列产品的研发升级,参股嘉腾机器人和弗兰度意在布局智能物流系统,上述四项收购都与公司传统业务智能包装板块有关;而收购百胜动力,则是公司在高端核心零部件上布局的开端,普莱德在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公司高端核心零部件板块的核心载体。

另一方面,东方精工对并购标的公司的选择也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邱业致坦言,早在公司收购意大利Fosber之前,曾经计划收购另一家公司,但临近交割时发现该公司在内部治理和管理团队方面无法令人满意,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公司终止了此项收购,也为之后的收购定下了大方针:首先必须是好的行业,其次必须是细分市场里最优秀的企业,同时还必须要有非常完善的核心管理团队。

看重核心管理团队,就意味着大胆放权。邱业致表示,历次并购,无论标的公司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东方精工从没有想过强势整合被并购方,而是思考如何利用资本平台实现与标的公司股东及管理层的共赢。被东方精工并购的标的企业,其核心管理团体仍具备很大的自主经营权。

“东方+”战略

目前,东方精工“智能包装设备”业务板块已基本打造完成。公司于2015年开始布局的“高端核心零部件”业务则聚焦于高端制造领域所应用的核心零部件产业。目前以北京普莱德和百胜动力为主体,其中,百胜动力以技术含量很高的船用动力设备——舷外机为主打产品,普莱德则以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为切入点,两桩并购分别对应了船用和车用的核心零部件领域。东方未来还将继续布局其它高端核心零部件领域。

“高端核心零部件板块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除了现有布局以外,对于包括伺服电机、齿轮箱在内的其它高端核心零部件,都是我们感兴趣的领域,这正是‘东方+’战略的规划方向。”董事长唐灼林笑言。

在高端核心零部件之外,作为公司上市主业的智能包装设备业务也正在重新焕发动力。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从上游的瓦楞纸板生产线、中游的瓦楞纸箱印刷成套设备到下游的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2016年,意大利Fosber的瓦楞纸板生产线业务出现较大增长,据初步了解,应该取得了该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

“我们分析过全球近100年来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案例,发现任何一个行业和市场都存在周期,因此,东方精工不希望把自己所有的资产集中在一个篮子里,而是要均衡配置资产。结合对未来市场的研究,我们选择了智能包装设备和高端核心零部件这两大业务板块。我们在两大板块中合理地配置国内与国外的资产,我们认为这是企业持续经营最好的方式。未来三到五年内,市场就可以看到公司战略布局所体现的安全性和持续发展的动力。”邱业致自信地表示。

高端制造升级闯关者

经历了东方精工在智能包装设备领域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发展历程后,邱业致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感慨良多。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过去十几年,中国的制造业完成了从低端到中端的成功转型,但从中端到高端的升级,我们还有太多路要走。”

邱业致说,公司收购意大利Fosber之后两年多时间,她多次走访观察欧洲的制造业水平,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制造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中国缺少的不仅仅是技术,更缺乏优秀的产业工人,以及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由于具备多次在欧洲并购的经验,东方精工比一般企业更加了解欧洲制造业的研发实力。公司联合意大利EDF在欧洲成立了瓦楞纸箱包装设备的研发中心,并成功推出新产品“全自动联动线”,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该研发中心还将持续推出更多高端产品,用活、用好欧洲的研发大脑,已经成为东方精工推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升级的路径。

作为多次垮境并购的推动者和参与者,邱业致对如何做好跨国整合,如何与欧洲的技术、管理、制造团队打交道,有着一套独特的心得。她非常理解中欧双方在文化与价值观上的差异,也多次主导东方精工的管理团队前往欧洲学习、取经,将欧洲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回国内。

久而久之,这种中欧融合的包容和多元化的态度,逐渐成为东方精工的软实力。目前,东方精工已经拥有全球员工超过1200人。

“国家政策层面一直非常鼓励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对我们的并购也非常支持。公司的双主业战略最终可以统一到一点上,就是探索一条中国制造业从中端到高端的升级之路。”邱业致总结道。(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精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