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上交所:首批PPP+ABS项目落地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上交所:3月8日,上交所首次受理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即“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分别为5.3亿、7.06 亿元。仅隔两日,“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3月10日一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正式获准发行。

2)深交所:3月8日,深交所首次受理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3.2亿元,预计也将很快获批。

主要观点:

市场首单“PPP+ABS”正式落地,示范效应意义重大

PPP资产证券化政策端发力具有高度连贯性。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于2016年12月末联合发文,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2017年2月22日如期报送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PPP项目,证监会系统下绿色通道也于2017年2月17日正式落地,沪深交易成立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可见国家在推动PPP资产证券化发力具有高度连贯性。此次沪深交易所受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仅隔两日后,上交所公布首批项目落地名单,未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正在快速推进并落地。

市场上真正意义上的首单“PPP+ABS”正式落地。此前“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但与发改委2698号文中规定的需在沪深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要求尚有差距。此次落地项目发行场所是上交所,符合国家发改委要求,首批项目的正式落地标志着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将进入集中落地期,示范效应意义重大。

资产证券化打通投融资链条,保障PPP持续健康发展

2017开启PPP落地潮。最新数据显示,财政部PPP入库投资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的项目总投资额为2.2万亿元,落地率为31.6%;发改委项目库中,前两批公开推荐的PPP项目中,已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1万亿元。我们预计未来PPP项目将由入库项目爆发式增长向促使项目落地转变。

缓解“融资难”和“退出难”,未来深度PPP二级市场可期。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落地,打通了融资-落地-退出投融资链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公共事业领域,助推环保类PPP项目的加速落地。2017年2月28日和3月1日,财政部PPP中心先后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立PPP资产交易平台,这是打造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预计PPP有关打造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和发展适宜长期资金投资的资产证券化工具或将成为未来政策焦点,从而进一步彻底激活PPP投融资链条。

投资策略

此次市场意义上的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示范效应显著,我们预计2017年将迎来项目的加速落地,PPP模式也将逐步推向深入,我们预计拥有稳定现金流的优质营运类公司将率先受益。财政部去年发文要求在污水处理和垃圾发电领域“强制”施行PPP模式,我们持续看好市政环卫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高景气环保子行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个股方面,在市政环卫领域,推荐启迪桑德(市政环卫)、盛运环保(垃圾发电);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推荐东方园林(海绵城市)、国祯环保(污水处理)。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PPP项目落地不及预期;PPP资产证券化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